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縣市營養午餐停用粿條 教團:應機會教育不必過度恐慌

本文共571字

聯合報 記者許維寧/台北即時報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今天再新增案例,部分縣市已宣布轄下營養午餐暫停使用粿條等米製品。教育團體今天多表示,建議家長不必太恐慌,若現階段擔心,可暫時和學校協調菜單;但也認為學校應藉此作機會教育,如過期食物應拋棄,隔夜菜等不要隔數夜、反覆加熱吃。

寶林茶室中毒案驗出米酵菌酸,疑與餐廳販售的粿條有關。部分縣市近日陸續宣布學校營養午餐暫停粿條、粄條入菜,之後再視事件推展考慮是否恢復。教育部也並未禁止使用,但強調營養午餐都需當餐製作,且不能使用隔餐食物加熱以及不須再烹煮的半成品。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表示,希望家長不要過度恐慌,現階段僅能推估疑似是澱粉類食品放置太久變質,但該狀況學校營養午餐並不常見,學校還是可以按照營養師分配、學生均衡攝取營養,不需有太大的變動。

王瀚陽建議,與其過度擔心,學校反而應該藉此機會教育、推展食農教育,至少先讓學童了解食物保存的方式,進而回頭改變家中的飲食習慣。如不少家長為了節省,發現食物過期也捨不得丟棄而繼續食用;或者烹調過期的冷凍食品,甚至隔了數天的菜依舊反覆加熱食用,都應該藉此改變習慣。

全教總則表示,營養午餐基本上不太會吃到粿條、粄條,大概只有客家地區偶爾入菜作為特色,但若現階段家長擔憂,可以由各校協調菜單即可。目前事件仍在調查中,若後續真正發現全面性的食安問題,或擔心食材流向難以追查,才會需要到全國禁止。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衛福部定調肇因米酵菌酸。本報資料照片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衛福部定調肇因米酵菌酸。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孫曉雅會見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討論美台合作議題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