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藍白提電價凍漲案逕付二讀 立院送黨團協商

本文共1136字

中央社 記者郭建伸、王揚宇台北29日電

電價4月1日起平均調漲11%,立法院會今天處理國民黨團、民眾黨團建請立法院決議停止調漲電價案時,兩項提案雖逕付二讀,但民進黨團隨即提議送交協商,立法院今天未決議停止調漲電價。

對於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提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受訪表示,立法院2015年決議,電價審議要經過電價審議委員會,相關內容後來也入法,目前的規範就是如此,不知道國民黨團、民眾黨團要怎麼擋,也不可能立法院自己訂定電價審議公式、自己修電業法後,又自己叫停,行政部門都是依法行事。

國民黨團、民眾黨團26日於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提案,建請立法院會決議,停止調漲電價,經表決後通過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提案,列入29日立法院會議程討論事項。

國民黨團提案指出,為避免物價因電價調漲,民生痛苦指數飆升,因此反對台電公司調漲電價,建請院會做成決議,立即停止調漲電價,並要求行政院責成相關部會即刻檢討現行能源政策,並提出因應對策與配套措施,以兼顧人民生計、維持供電穩定及台電公司的正常營運。

民眾黨團提案指出,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建請院會作成決議,要求經濟部針對台灣整體能源政策、電價費率結構及台電相關各項支出及撙節措施,向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提出全面檢討報告,且在經濟委員會審議通過前,電價全面緩漲。

立法院會今天於上午11時後進入討論事項,朝野立委輪番發言,對電價調漲提出正反立場。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指出,總統蔡英文過去一再強調台灣不缺電,但蔡政府執政近8年不僅多次漲電價,4月1日的電價調漲有高達1340萬戶受影響;民進黨錯誤的能源政策,卻由全台灣民眾承擔,這次電價調漲將帶動整體物價攀升,並傷害所有受薪階級。

傅崐萁表示,國民黨團有決心擋下政府一意孤行漲電價的行為,不只提案要求凍漲電價,還要提出電業法修法版本,讓漲電價需經全台灣民眾同意。

擔任民眾黨團提案代表的民眾黨立委張啓楷表示,台電本來是國營事業的金雞母,但不好好改革,如今變成敗家子,憑什麼漲電價,民眾黨團要求台電先向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如何補足財務黑洞,審查通過之前電價全面緩漲。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表示,電價調漲受影響的人,當然不會開心,但若現在要求凍漲,等同讓全民巨額補貼大用戶,反而更不合理,民進黨團會全力督促行政部門,做好節電設備、提高能源效率的配套措施,尤其是社會弱勢,這部分朝野可一起合作,讓能源價格不再是社會不正義的來源。

立法院會討論後,國民黨團、民眾黨團的建請電價緩漲案雖逕付二讀,但民進黨團要求送交黨團協商。立法院今天未決議停止調漲電價。

此外,因應經濟部規劃於彰濱工業區興建晶鼎焚化爐,引發在地居民強烈抗爭,民眾黨團也提案建請立法院決議停止在彰濱工業區興建晶鼎焚化爐,此案雖逕付二讀,但民進黨團也提議送交黨團協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修復手抄本古蘭經紀錄片 獲休士頓國際影展銀獎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