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藍、白兩黨合作提電價凍漲 立院攻防三劇本

提要

1.未過關4月照漲 2.通過僅屬建議性質 可不執行 3.修電業法 牽動未來費率審議

藍、白兩黨合作提案凍漲電價,今(29)日將於立法院闖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藍、白兩黨合作提案凍漲電價,今(29)日將於立法院闖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834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台北報導

藍、白兩黨合作提案凍漲電價,今(29)日將於立法院闖關,面對朝小野大困境,立院人士分析,政府部門將有三個劇本應戰。 

首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未發起甲級動員,民進黨團成功擋下藍白提案,或是拉下協商、進入一個月冷凍期,那麼電價將按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結論,4月開始調漲。

電價凍不凍漲三劇本
電價凍不凍漲三劇本

第二套劇本,立法院上演「藍白合」,投票表決通過在野黨提案,要求電價凍漲。然而,雖立法院通過提案,是否真的具有效力?行政院、經濟部對外公開說明,都表示尊重立院職權。

不過此次電價全面調漲,追根究柢原因在於國際燃料大漲,台電不斷吸收電價成本,虧損連連,根據先前台電所提出報告中,估算至今年底,累虧將擴大至近4,000億元。

雖立法院通過提案,但據了解,根據司法院釋字第419號解釋意旨,立法院逾越憲法所定立法院職權所作成的決議,僅屬「建議」性質,並無憲法上拘束力。

換言之,立院此次提案恐已超過職權範圍,即便立院通過凍漲電價決議,若行政院不予執行,也並不違法。只是,若不甩在野黨提案,朝野新一波衝突恐怕在所難免,對於520將上任的新政府而言,執政將更為困難。

第三套劇本,此次在野黨提案不只要求電價凍漲,其中一項提案是《電業法》第49條條文修正草案,要求「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決議,須經立法院同意後才能實施。

這項提案涉及修法,雖無力影響今年4月電價調漲,但如果未來真的三讀通過,下半年、乃至往後的電價漲不漲,都得看立法院臉色,影響更為深遠。

立法院各黨團昨日紛紛備戰,據悉,國民黨團明天並沒有發動甲級動員,會先在院會討論,看看其他各黨意見;民眾黨團則認為,若提案通過,行政部門不應漠視民意;民進黨團則指出,立法權不應干擾行政權,希望交付協商,盼朝野都冷靜下來、理性討論。

據國民黨團提案,因台電4月1日起要調漲電價,但調漲電價可能引發所有物價調漲,因此建請立院決議,要求行政院凍漲電價;民眾黨則提案要求經濟部針對台灣整體能源政策提出檢討報告,且在檢討報告審議通過前,電價應全面緩漲。這兩項提案將在今日於立法院進行討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