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台交攜手作家楊照 講座音樂會聚焦七重奏演出

本文共772字

中央社 記者趙靜瑜台北28日電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攜手作家楊照,推出室內樂講座音樂會,介紹包括克羅采、史波爾、聖桑與史特拉汶斯基等4名作曲家精彩的七重奏作品,由國台交音樂家現場演出。

擔任策劃、講解的楊照表示,這個系列要演出的七重奏樂曲,編制上包含了管樂、弦樂、甚至加上鋼琴,「這會讓聽眾在欣賞時,不像弦樂或管樂重奏較為單一的音色,重點在於表現出不同樂器的獨特性,這4首七重奏作品,正好可以讓大家一窺作曲家們深厚的實力。」

楊照表示,每一場講座音樂會將會介紹一首七重奏作品,四首編制都不盡相同,歡迎大家4場都能欣賞。楊照表示,克羅采的「降E大調七重奏」總共有6個樂章,這首樂曲沒有鋼琴,採用弦樂及管樂,而弦樂家族都到齊了,可以感受弦樂在這首樂曲的分量。

史波爾的「A小調七重奏」選擇音質相對有特色的7種樂器,展示他在音樂上的野心。聖桑「為鋼琴、小號及弦樂」所寫的「七重奏」以一枝獨秀的小號搭配弦樂及鋼琴,組合有趣。史特拉汶斯基創作的「七重奏」由單簧管、低音管、法國號、小、中、大提琴與鋼琴的組合,讓後人津津樂道。

根據國台交今天發布的新聞資料,藉由編制更為複雜的室內樂形式,七重奏可同時間聽到管、弦樂甚至鋼琴等多樣樂器間更豐富的融合與交錯,一窺作曲家在不同種類樂器間巧妙施展的創意魔法。

國台交團長劉玄詠表示,很多樂迷朋友都很喜歡講座音樂會系列,每場音樂會透過楊照解說樂曲內涵,加上國台交音樂家們動人的現場演出,往往在告一段落之後,觀眾也會非常熱情踴躍與舞台上的夥伴對談,從探討音樂、研究歷史到推敲作曲技法等等,這是一般音樂會難得一見的氣氛。

國台交講座音樂會系列「神奇的7」第一場將推出作曲家克羅采的「降E大調大七重奏」,音樂家包括小提琴首席謝佩殷、中提琴何真薾、大提琴劉孟蓁、低音提琴吳昇耀、法國號盧怡婷、單簧管莊凱圍以及低音管歐易欣。5月4日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演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吳德榮:留意劇烈天氣 4/28晚降雨才會停歇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