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與民眾共同杜絕詐騙 林岱樺還原銀行爭議款協調會始末

本文共1471字

聯合報 記者蔡晉宇/台北即時報導

有媒體報導指出,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辦公室傳在處裡民眾陳情時拘留銀行協理,林岱樺今天澄清,這並非事實,並認為銀行主管涉及報假案。

媒體報導,林岱樺國會辦公室日前接獲民眾陳情,指遭盜刷6萬5千元,辦公室邀集星展銀行協理與當事人等人進行協調,不過雙方協商3小時沒有結果,衍生出雙方認知落差差異。

林岱樺表示,作為「國會打詐連線」成員,多年來積極為民眾發聲;近年來接獲不少民眾陳情金融業者的違法行為,也積極揭露金融業者的不當行為,包括去年年8月14日民眾陳情銀行理專誘使當事人不當投資損失,本案已召開兩次協調會議;以及本起3月7日接獲李姓民眾陳情,遇詐騙後信用卡慘遭盜,卻被誣指的協調會議。

林岱樺表示,希望政府能夠強化監督金融機構、保護民眾權益方面角色,避免僵化機械式依流程行事,協助民眾保護財產和權益,加強金融安全與消費者保護措施。林岱樺呼籲,星展銀行應認知協調事宜且理性溝通,共同尋求解決之道,避免透過捏造的假象,企圖轉移相關責任。

林岱樺辦公室還原事情始末指出,李姓民眾是在去年11月4日收到詐騙簡訊後,不幸被盜刷其星展銀行信用卡,他在10分鐘內聯繫銀行申請止付並向警方報案,也取得報案三聯單;但星展銀行竟罔顧被害人在撥款前要求止付之訴求,僅同意暫列爭議款,後仍將款項撥付予詐騙集團消費之商店,並在今年3月要求被害人繳付信用卡費,有維護詐騙集團利益之嫌。

林岱樺辦公室表示,國會辦公室在3月7日接獲李姓民眾陳情,並邀集金管會銀行局、警政署、星展銀行人員及陳情人於3月21日至立法院研究大樓706會議室進行協調會議。當事人要求希望將6萬5千元爭議款項分為6期清還,但星展銀行人員顏姓協理表示無法作主,需請示總公司。

林岱樺辦公室出示監視器畫面指出,3月21日協調會當天,指派由辦公室主任主持,星展銀行係由客服體驗部顏姓協理到場,金管會銀行局及警政署亦有代表列席與會。星展銀行顏協理到場後,經詢問就本件陳情案有何意見及處理建議後,僅表示,今天只是到場筆記被害者訴求,並無提出處理方案之權限,要向其主管電話請示等等,顏姓協理於15時52分離開協調會現場,於15時58分返回現場,16時01分第二次離開現場,17時05分第二次返回現場,同時並表明星展銀行主管要與辦公室主任通電話,在電話撥通並開啟擴音模式後,主管於電話中咆哮宣稱顏姓協理遭脅迫、非法拘禁人身自由,並宣稱以報警處理即掛斷電話。

林岱樺辦公室進一步說明,顏姓協理於17時11分收拾個人物品後離去。17時10分辦公室接獲立法院駐衛警通報,稱中正一分局接獲電話報案,稱顏女遭妨礙自由,依法指派員警到場。經警政署代表、金管會代表及本辦公室成員說明,中正一分局員警表明查無不法後離去,且中正一分局屢次以報案電話聯繫報案人確認報案內容,至目前為止均未獲接聽。

林岱樺辦公室表示,對於星展銀行後續指控限制人員行動自由的說法,本案有監視器畫面揭示真相及警政署官員的在場見證,顏姓協理是自由參與本次協調會議,並無拘禁相關事實。協調會現場不僅有金管會官員的參與,更有警政署官員在場,進一步排除了非法拘禁的可能性。

林岱樺辦公室指出,監視器畫面提供了有力的反駁,畫面清晰顯示參與協調會的銀行代表來去自由,非法拘禁的指控純屬捏造。星展銀行主管顯涉及報假案、濫用國家警政資源、漠視民意代表為民謀福之正當權益行使。

林岱樺表示,打詐為全民共識,也是政府重要政策,民意代表對人民相關爭議陳情也責無旁貸。嚴厲譴責星展銀行漠視民眾權益,並捏造控訴企圖轉移焦點。要求主管機關、警政署研議金融機構配合政府打詐之具體措施,並對不配合者設計處罰規定。

林岱樺辦公室出示監視器畫面指出,3月21日協調會當天,星展銀行顏姓協理於15時5...
林岱樺辦公室出示監視器畫面指出,3月21日協調會當天,星展銀行顏姓協理於15時52分離開協調會現場,於15時58分返回現場,未見拘留情事。圖/林岱樺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今天表示,希望政府能夠強化監督金融機構、保護民眾權益方面角色,避...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今天表示,希望政府能夠強化監督金融機構、保護民眾權益方面角色,避免僵化機械式依流程行事,協助民眾保護財產和權益,加強金融安全與消費者保護措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