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食物中毒被指慢半拍 王必勝澄清勿帶風向 已有五大作為

本文共596字

聯合報 記者李青縈/台北即時報導

寶林茶室疑重大食物中毒案,目前已釀2死多人命危,通報人數愈來愈多。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稍早受訪表示,台北市24日就收到個案,但無法判斷是否因為食物引起死亡,他在26日下午5時,才收到台北市通報。傍晚他在臉書更新最新說法,表示3月24日先收到新北市政府通報,並非台北市,隔日食藥署致電北市府關切,呼籲外界不要帶風向。

王必勝在臉書指出,24日接到新北市政府通報食物中毒案件,非台北市通報,並解釋中央政府沒有立即動作的原因是,食物中毒案是地方政府先做第一線處理,需要的時候才會請中央協助。

再者,王必勝指出,25日食藥署有打電話到台北市政府問調查狀況,並且直到26日仍維持先前新北市通報的兩位病人,連台北市衛生局受訪都還說沒有確認死亡案例,跟這起食物中毒案的關聯性,北市去現場稽查,認為食材風險不高。

王必勝強調,3月24至27日,台北市政府從未提出要協助的要求,直到今天早上到行政院開院會才提出希望中央協助。26日下午5點,衛福部收到北市府通報「有3個醫院通報重症個案」,都去過這家餐廳吃粿條,當時才判斷這確定是一起重大的食物中毒事件,因此立刻「主動」開始介入本案。

王必勝表示,衛福部在24小時已經做出五件事,包含食藥署主動前往餐廳再次稽查,帶回35項食材檢驗;通報法務部進行偵查;內部會議確認工作方向;偕同新北市府將粿條供應商先停業,預防事態擴大;召開毒物及醫療專家會議,研商可能原因並做後續工作分工。

衛福部次漲王必勝說明食物中毒地方政府通報時序。記者侯俐安/攝影
衛福部次漲王必勝說明食物中毒地方政府通報時序。記者侯俐安/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白色恐怖記憶影展開幕 歷史記憶不容抹滅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