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寶林案「24hr內做了五件事」 王必勝曝:我請北檢介入

本文共682字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即時報導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天出席行政院會,並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說明寶林茶室中毒案。王必勝表示,這是一起非典型食物中毒案,除了症狀、傷亡比一般食物中毒嚴重很多,這次都是分散用餐,不像一般團體及用餐食物中毒會同時發病,也較不易界定。

王必勝說,整起事件雖然3月19日就有個案,但到急診時,從腸胃道症狀發展到肝衰竭,速度非常快,當時缺乏同樣餐廳用餐資訊,病程又不像一般腸胃症狀、食物中毒,當時要判斷非常困難。

王必勝表示,隨著3月23日新北市通報、24日台北市通報,24日到26日之間,衛生局受訪指出,他們沒辦法界定死亡是否與食物有相關,同時也去檢查食材,但當時看到的就是「沒辦法界定相關性」。

王必勝表示,直到26日媒體報導才得知,他看到報導後馬上通報衛生局,26日下午5點收到有三例有此相關,馬上確認是食物中毒事件且相當嚴重後,24小時內做了五件事。

分別是:一、食藥署帶隊會同台北市、專家,再到現場採證35樣食材;二、當晚通知法務部請北檢介入偵辦;三、27上午內部開會決議方向;四、當天共同食用的都是粿條,先讓粿條供應商停業。五、3月27日下午有請毒物專家、醫療院所,聚焦接下來的應處。

王必勝表示,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到院會,主要是報告台北市在這件事上的作為,提出兩點,一、希望中央協助檢驗量能,還有項目是北市無法執行,這衛福部一定會去做。二、這件事有需要跨部會,中央會統籌辦理。

至於近期國內食安事件,從瘦肉精、蘇丹紅、寶林茶室,食品安全相關事件、層面,是非常廣泛的,這幾件事情本質都不太一樣,寶林是食物中毒、蘇丹紅是廠商蓄意規避邊境查驗,都個別做檢討,若有需要綜合檢討也是可以的。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說明寶林茶室事件。記者侯俐安/攝影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說明寶林茶室事件。記者侯俐安/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北士科案 柯文哲:不必打我 會議紀錄上網公開就好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