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防檢署:保護蜜蜂授粉 龍眼與荔枝盛花期須停藥

本文共535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台北27日電

為確保龍眼及荔枝等生長生態永續,防檢署今天表示,害蟲荔枝椿象的整合防治工作期限已到尾聲,並請農民在盛花期間停止施藥,改採物理或生物防治方式,以免影響蜜蜂授粉。

為確保龍眼及荔枝等作物生產降低蟲害並兼顧環境永續,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等單位,多年來持續推動有害生物綜合管理(IPM)措施防治工作;今天發布新聞指出,荔枝椿象化學共同防治期已陸續進入尾聲,呼籲農民盛花期間停止施藥,以免影響蜜蜂授粉。

防檢署強調,在龍眼及荔枝盛花期間,應停止施用化學藥劑,改搭配物理防治方式移除卵片,或在嚴密防護下以敲除法移除荔枝椿象成蟲,同時在荔枝椿象交尾產卵期施放平腹小蜂,藉此進行生物防治。

當荔枝椿象幼蟲孵化後,防檢署說,可施用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的皂鹽(鹼性)做防治,不過使用時要注意避免造成玉荷包荔枝的花器發生藥害。

防檢署說明,防治荔枝椿象有5種方法,包含清園整枝、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化學防治,以及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皂鹽)防治等5種,可依實際生長情形與田間荔枝椿象生長階段,採行IPM措施防治。

而荔枝椿象的寄主植物包含無患子科的龍眼、荔枝、台灣欒樹及無患子等。防檢署也提供諮詢專線0800-069-880,供農民諮詢,或可就近洽詢農業部所屬各試驗改良場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金門士官遭滯留擬辦停役解套 陸軍:以年休先續假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