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家檔案公開台灣礦業發展史料 重現台金歲月

本文共603字

中央社 記者許秩維台北27日電

北科大與國發會檔案局合作,推出「台金歲月─台灣金銅礦務產業檔案行動展」,運用國家檔案的照片、地質圖等資料,展示採礦、冶煉生產、礦工生活等礦業史料。

台北科技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為促進對文化資產及永續發展議題的認識,北科大與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合作,即日起至7月22日於北科大市定古蹟紅樓,推出「台金歲月─台灣金銅礦務產業檔案行動展」,展示金銅採礦、冶煉生產、礦工生活等珍貴礦業影像與文史檔案。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表示,北科大與台灣礦業發展密切相關,1937年台北工業學校(北科大前身)時期即設立採礦科,1949年改為台北工業專科學校礦冶工程科,培育大量實務人才投入礦業開採及技術研發,校友畢業後多半進入煤礦或金礦公司就業,對台灣礦務產業發展卓有貢獻。

國發會檔案局提到,台灣金銅礦務產業檔案有如時光膠囊,封存過往礦業發展的珍貴史料記憶,此展去年已於新北市黃金博物館亮相,將展覽內容濃縮於行動展架,今年策展首站來到北科大,首度與大專合作展出,希望藉由多元場域的推廣,深化大眾對國家典藏檔案的重視。

北科大圖資長胡憲倫指出,檔案局典藏的「台灣金銅礦務產業檔案」獨特稀有,是見證台灣礦產發展的重要史料,更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登錄為世界記憶國家名錄;金瓜石礦場曾被譽為亞洲第一貴金屬礦山,此次展覽運用國家檔案中的地質圖、工程藍圖、照片等,展示台金公司發展歷程與金瓜石礦山記憶,盼協助深化歷史記憶與文化永續保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詐騙集團冒充社福機構員工 救助協會籲勿受騙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