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碳費難產!委員達成共識將訂出五年碳費輪廓

環境部26日召開碳費費率審議委員會,經過二次會議討論,確定碳費3月底出爐跳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環境部26日召開碳費費率審議委員會,經過二次會議討論,確定碳費3月底出爐跳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566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即時報導

環境部26日召開碳費費率審議委員會,經過二次會議討論,確定碳費3月底出爐跳票,環境部表示,會中共識碳費將訂定未來五年輪廓,分階段逐步調升。預計下次會議將在4月召開。

據了解,此次會議21位委員有19位出席,大約進行三小時,會中環境部先拿出鄰近國家資料提供委員們討論,如日本、韓國及新加坡,委員們也針對國際間的收費標準及做法深入討論。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在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會中有委員提到,對於國際間的收費標準及做法,還需要有更詳細的資料,例如產業結構等作為參考資料,希望碳費費率在訂定的過程中是採更加科學的方式訂出,並非喊價模式。

對於先前承諾3月底費率出爐的目標確定跳票?黃偉鳴說,3月底出爐這點確實無法達成,不過對於開徵時間點仍然是訂在2025年,期程不變。

此外,黃偉鳴也提到,委員們在這次的會議上有共識,未來碳費將訂定未來五年輪廓,分階段逐步調升,讓企業能收到明確訊號。

至於碳費費率遲遲沒有出爐,對於產業可因應的時間也變短,黃偉鳴說,這部分已經有在研擬相關配套,但能確定是目前開徵時間仍未改變,但在第二次會議中也有委員提到,希望能盡快把相關的子法預告,希望能夠在下次會議中提出討論。他透露,子法相關草案架構都已經完備,如今剩下的就是行政程序,環境部會繼續努力,希望能在4月開會時就把子法預告草案提出讓委員們可以參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巴西眾院外委會通過友台決議 外交部盼良善續擴散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