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竹棒球場覆土誰負責? 竹市府不忍了 宣布要自行移除

本文共998字

聯合報 記者王駿杰、巫鴻瑋/新竹即時報導

新竹棒球場爭議多時,其中新竹市府指出球場覆土因過載,有危及球場結構疑慮,負責承包的巨佳營造從去年8月起就未有改善作為,因此市府將自行發包移除覆土並通知巨佳要求部分解約。不過此舉卻引發新竹市議會疑慮,憂心市府片面解約,恐會引發後續更多爭議。對此,巨佳營造對於新竹市府將自行另外招標移除覆土尚未回應。

新竹市府工務處表示,新竹棒球場因土壤級配未達統需書標準、排水不良及結構安全等問題,在基於市民公共安全為前提,並以保障建築結構安全為首要任務,將自行發包棒球場覆土移除工程,並於今天上網公告,期望盡快解決結構安全疑慮,還給市民一座功能完善、安全的球場。

新竹市府今天下午與市議會棒球場設施改善監督小組召開第5次會議,市府說明今天已上網公告棒球場覆土移除案,預計4月將上網公告棒球場重建工程的設計監造案,屆時覆土移除工程與棒球場重建規畫設計將同步進行,目標在符合相關程序及最快期程下,完成新竹市立棒球場重啟。不過今天會議並未見巨佳營造派員到場參與。

新竹市議會民進黨團在會議上首先提出質疑,指出市長高虹安曾承諾新竹棒球場可在2025年球季啟用,但如今改善工程卻仍原地踏步,而非先做結構鑑定報告再要求巨佳移除覆土,痛批是本末倒置。

民進黨籍市議員楊玲宜指出,若真有結構安全疑慮,為何要到4月才暫停使用地下停車場,質疑高虹安只是再次利用棒球場轉移個人涉貪官司焦點,且市府片面解約、要自行發包找新的廠商,恐怕後續會連新廠商都牽扯進來「亂上加亂」。

新竹市議會國民黨團認為市府進度太慢,必須要在以市民安全為優先前提下,盡快解決覆土造成的結構疑慮,至於後續若自行解約另外找廠商進駐是否會造成合約爭議、進入冗長的官司訴訟,需要市府保全所有證據做好打官司的準備。

國民黨籍市議員吳旭豐表示,巨佳1年半以來毫無作為,市府已經讓巨佳延宕球場工程如此久,不能再拖延下去,既然巨佳無心改善,市府務必向巨佳提出求償,希望市府能在2周內計算出金額,為後續求償做準備,且不能只求償其中涉及覆土的第十七大項球場工程,必須連球場無法營運的損失都要巨佳負責。

時代力量市議員林彥甫提出,球場總工程達6.78億元,市府卻僅通知巨佳要解除不到3千萬元的第十七大項球場工程部分,若其他工程大項巨佳都可依約請款,等於市府將輕放巨佳。林彥甫要求,市府應盡快撤換專案管理廠商艾奕康,並應先做球場工程的現況分析再清場避免後續爭議,同時應說明求償計算原則,並完備證據。

新竹棒球場改善持續引發關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竹棒球場改善持續引發關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