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碳費費率推出延宕 綠色和平:環境部勿忘減碳初衷

本文共497字

聯合報 記者李柏澔/台北即時報導

第二次碳費審議會於今(26日)歷經3小時討論後仍未推出具體費率,綠色和平表示,因工商團體反對碳費制度,導致台灣碳費徵收遙遙無期,呼籲環境部勿過度顧忌工商團體的反對而失去減碳初衷。

綠色和平指出,本次會議的重點聚焦於碳費徵收後的相關影響評估,也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納入討論。然而各界關注的起徵費率、滾動調整機制等內容卻仍無下文。在環境部保持沉默的同時,工商團體卻動作頻頻,在經濟部拍板調漲電價後,工業總會、工商協進會、三三會等多個工商團體特別發布聲明,希望暫緩或延後徵收碳費。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徐祥誠表示,今年第一季本該出爐的碳費費率已經延宕,若工商團體仍反對碳費制度,台灣碳費徵收將遙遙無期。與其將碳費視為營運風險並對費率錙銖必較,工商團體應思考如何順應國際淨零趨勢,加速投入再生能源自發自用減低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不僅增加國際競爭力,也對台灣的淨零轉型負起責任。

徐祥誠說,若環境部不加速讓碳費制度於2025年如期上路,到2026年企業仍須繳納碳關稅給歐盟,白白流失台灣及企業的減碳資金,環境部應盡快協助各界溝通並達成共識,切勿過度顧忌工商團體的反對而失去減碳初衷、犧牲社會大眾權益。

環境部第二場碳費費率審議會今登場,歷經3小時討論後費率仍未出爐。圖/聯合報系資料...
環境部第二場碳費費率審議會今登場,歷經3小時討論後費率仍未出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