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戰99旅軍官輕生案 藍委籲速查明真相

本文共681字

中央社 記者王承中台北26日電

陸戰99旅去年9月發生鄭姓中尉在營內輕生案,家屬要求國軍查明真相。國民黨立委徐巧芯今天表示,事發後軍方曾承諾查辦到底,現在距離事發已將近半年,要求軍方盡速還家屬公道、給真相,並呼籲國軍通案檢討心輔制度。

海軍陸戰隊99旅去年9月發生鄭姓中尉於營內輕生案,鄭姓中尉的家屬今天在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徐巧芯陪同下,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

鄭姓中尉的母親指出,當初國防部長邱國正承諾會成立專案小組,找出真相還給家屬公道,結果到現在無聲無息,都是家屬自己去找兒子的生前證據,還原事實。

徐巧芯表示,以國軍現有編制來說,要到旅級或是新訓中心的心衛中心才會有具證照資格的心輔人員,且每週的心情溫度計、每季心裡的話都要層層上報,如果真有發生上對下霸凌或不公的情事,誰敢寫心裡話,所以才會出現鄭姓中尉的「E心守護系統」寫晤談後無異狀,但外部專業諮商人員閱卷後給出鄭姓中尉符合高自殺風險的落差。

徐巧芯指出,至今該連長也未曾致電給家屬,並且在事件發生、媒體報導後,軍方曾承諾查辦到底,現在事發將近半年,卻是沒報導就不予理會,要求軍方盡速還家屬公道給真相;近來國軍自傷事件頻傳,也要求國軍通案檢討心輔制度。

柯志恩指出,軍中的心輔人員相當認真,但擁有專業諮商背景的人數還是偏低,且常常是先有工作再額外修心輔學分來輔助專業。強烈要求軍方額外聘用3位外部專業委員,從外部檢視遇到的狀況及問題,做更客觀的分析。

柯志恩表示,如果只在軍方內部評估,未來會有更多有心理問題的軍官狀況無法被忠實呈現,到最後也只會透過量表說沒問題。所以不應只降低心輔官照護的比例,而是該去檢討由誰來擔任心理輔導的角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