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死刑存廢 蔡清祥:救濟程序完畢該執行就執行

本文共596字

中央社 記者王承中台北26日電

國民黨立委吳宗憲表示,法務部長是執行死刑的簽署權人,即便有業障,也要有擔當。法務部長蔡清祥說,他在任內已執行過2件死刑,完全依法律規定執行,如果所有救濟程序都已經完畢,該執行就執行。

新北市某國中男學生在民國112年12月25日涉持彈簧刀攻擊另一名男學生,被害學生遭割喉,送醫搶救後26日晚間不治身亡。

立法院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吳宗憲指出,被害學生的雙親有來找過他,他在此要代替被害學生的父親發出聲明。

吳宗憲隨後唸出被害學生雙親的聲明,他說,「難道死者不能為自己說話,就該白白冤死嗎?我們孩子的生命正要展開最美的人生時,卻無辜被折翼,難道兇手就可以再被所謂人權保障,如此請人權團體還給我孩子的生命權,那我就不用再糾結了」。

吳宗憲說,「兇手逞兇時,沒有留給我兒子一點生的機會,法律本該捍衛生命安全,而非來問我們要不要有死刑。難道法律要自白律法已死,人命不值錢嗎?請不要為了少數人的人權,而損害大眾的生命安全」。

吳宗憲指出,以上是被害學生雙親寫給他的,他看了也很難過。法務部長是中華民國執行死刑命令的簽署權人,必須要有擔當,即便會有業障,也要有肩膀去扛,這才是盡責的部長。

列席備詢的蔡清祥表示,他在任內已經執行過件死刑,不會因為個人因素,完全依法律規定執行,如果所有的救濟程序都已經完畢,該執行就執行,對被害人家屬,法務部也感同身受,法務部一直非常強調犯罪被害保護的工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