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賴士葆指台灣企業賺錢分45%給勞工 歐日韓逾5成

本文共483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台北25日電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今天質詢指出,2/3勞工平均薪資低於全國實質總薪資,歐盟、日、韓企業賺錢分給勞工50%以上,台灣這幾年僅45%。勞動部長許銘春說,提供跨部會參考。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邀請許銘春進行「事業單位應加強安全衛生管理制度、作業流程及必要教育訓練,並落實職場防災管理」專題報告及備詢。

賴士葆質詢提問勞工平均薪資,許銘春指出,實質總薪資為新台幣5萬8545元,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萬5496元。

賴士葆說,有2/3勞工薪資低於平均薪資,再者,國家社會對勞工照顧到什麼程度,與企業賺的錢分多少給資本家、勞工有關,台灣這幾年平均分45%給勞工,歐盟、日本、韓國都超過50%。

他呼籲,勞動部長爭取讓企業賺的錢多撥一點給勞工很重要,一定要捍衛勞工的薪資,這樣最低工資法上路才有意義。

許銘春在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說,會在跨部會討論勞工薪資業務時提供給相關部會參考。

主計總處2月19日公布民國112年12月工業及服務業薪資統計,112年全體受僱員工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萬5496元,年增2.43%;實質總薪資為5萬8545元,較前1年上升1.42%。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