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電價漲醫療院所撐不住 王必勝明赴行政院替醫界發聲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明日將向行政院反映醫療院所對於電價上漲的態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明日將向行政院反映醫療院所對於電價上漲的態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617字

聯合報 記者李青縈/台北即時報導

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拍板4月起平均電價調漲11%,整體平均電價將達3.4518元,將在4月上路。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喊話政府希望提出配套措施,凍漲醫療機構電價,或是透過預算補貼。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明天就會跟行政院反映,這一周也會找相關團體討論。

此次電價各類用戶採不同調漲方案,2023年下半年用電量正成長產業調幅為14%,用電量持平或衰退未達10%產業調幅為12%,衰退10%以上產業調幅為7%。台灣醫院協會、醫師全聯會、護師公會、私立醫療院所協會、醫務管理學會等日前亦共同發布聲音,因為保護醫療產業凍漲,或是用公務預算補助。

王必勝指出,會搜集相關團體的意見,包含地區醫院或是其他層級的醫院。根據調查,電費在大型醫院的總支出1%,地區醫院則約在2至3%間,這次調升11%預計對小型醫院影響比較大。由於電費是由經濟部主導,衛福部會把此事轉達給行政院,讓行政院做綜合考量。

王必勝強調,電價調漲與否必須要看實際影響以及事實基礎,目前還沒有推論實際上對醫療院所的衝擊多大;若是電價可以凍漲,就沒有補貼的問題,但仍參考實際狀況考量。至於社福團體維持電價凍漲,醫療機構能否比照辦理?他說,本質上不太一樣,機構間的財務狀況、電費影響程度都不一樣很難類比。

由於四月電價即將調漲,王必勝表示,明天就會去向行政院反映,一周內會找相關團體討論。他也提醒醫療院所,若是因為電費調漲要調整掛號費,屬於經營成本行政費用,衛福部給予尊重,但是不可以有聯合漲價行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