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衛福部次長周志浩喊反「核」 高風險族群目標篩1.5萬人

本文共1053字

聯合報 記者李青縈/台北即時報導

世界結核病日在3月24日,疾管署在台北車站設置打卡裝置,希望社會大眾關注潛伏結核感染(LTBI)檢驗及治療的重要性。衛福部次長周志浩說,「我們反『核』!反結核病」,結核病(TB)對健康是很大威脅,呼籲民眾努力篩檢、好好治療。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針對三大高風險族群預計至少達到篩檢1.5萬人目標。

世界衛生組織訂定2035消除結核病目標,並以「Yes!We Can End TB 」最為今年世界結核病日主題;疾管署聯合22縣市衛生局在台北車案一同宣導潛伏結核感染檢驗及治療的重要性,並在臉書推動打卡活動,期待全民有更多關注。LTBI是指感染結核菌後,因免疫力夠,尚未發病成TB的狀態,沒有症狀也不會傳染。潛伏結核感染者,一生約有5至10%的機率發病成TB,接受LTBI治療,可減少9成發病。

2023年結核病新案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28例,較2005年每10萬人口73例,累積下降62%。周志浩說,結核病曾經是人類重大健康威脅,這幾年來我國努力把新案發生率下降六成。然而去年仍有6000多個新感染個案,500位因此喪失性命。他呼籲,除了發病要按醫囑治療外,也要努力篩檢,找到已經感染但還沒有發病的LTBI個案,避免疾病繼續傳播。

疾管署近年持續針對接觸者、長照機構住民、山地原鄉、矯正機關、新住民、慢性病共病病人等高風險族群推動LTBI檢驗與治療,去年提供近10萬人LTBI檢驗服務,1萬1345位檢驗陽性者接受LTBI治療。曾淑慧表示,今年針對糖尿病控制不佳、慢性阻塞肺疾病及洗腎病人等是三類結核病高風險族群,鼓勵積極接受LTBI檢驗及治療 目前合作院所已逾600家。

台灣結核暨肺部疾病醫學會理事長王振源表示,結核病透過飛沫傳染,縱使感染也不需要太鍋過焦慮,只有開始服藥一天傳染率就可以下降九成,只要按時服藥數月就可以治癒。

曾淑慧說,德國科學在在1882年3月24日發現了會引起結核病的結核菌,讓這些成為「世界結核病日」,當時歐美每7人就有1人死於結核病,因此稱為白色瘟疫。雖然診斷方法藥物不斷進步,全球每年仍有1000萬例左右的結核病個案,每年有150萬人左右,因結核病仍要正視結核病的威脅。

疾管署亦邀請防疫大使江祖平出席,一同支持結核防治。同時在3月22日下午4時至3月28日下午5時期間,前往在台北車站一樓西一門側走道設置打卡區域,只要跟白靜和TB大叔合照、打卡就能參加抽獎,響應世界結核病日活動,也歡迎一起為消除結核發聲(#WorldTBDay #YesWeCanEndTB #TaiwanCDC)。

疾管署舉辦「結核停看聽 篩檢向前行」記者會,由左至右為疾管署慢性組長李嘉琪、台灣...
疾管署舉辦「結核停看聽 篩檢向前行」記者會,由左至右為疾管署慢性組長李嘉琪、台灣結核暨肺部疾病醫學會理事長王振源、衛福部次長周志浩、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以及防疫大使江祖平。記者李青縈/攝影
台北車站一樓西一門側走道設置打卡區域,民眾可以打卡響應世界結核病日活動。記者李青...
台北車站一樓西一門側走道設置打卡區域,民眾可以打卡響應世界結核病日活動。記者李青縈/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藍提核電延役 柯文哲籲賴清德面對台灣缺電危機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