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大成立國際漢學研究中心 紀念余英時為名

本文共972字

中央社 記者陳至中台北22日電

台大今天宣布設置國際漢學研究中心,以已故學者余英時為名,感佩他在文化、思想等引領思潮,培養出許多頂尖學者。台大預計每2年辦1次講座,並推動訪問學者和研究生研修計畫。

台灣大學舉辦「余英時國際漢學研究中心」啟動儀式,並隨即舉辦為期2天的研討會,吸引海內外學者參與,其中許多人曾是余英時的學生。

台大校長陳文章表示,余英時是全球漢學巨擘,在文化、思想等也都引領思潮,桃李滿天下,余英時的許多學生是全球頂尖學者,深具影響力,相信藉由中心的成立,能讓台大成為國際漢學的研究重鎮。

捐款協助研究中心的馨昌公司董事長鄧傳馨表示,他本來對漢學不熟悉,一次機會透過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黃進興的介紹,對余英時的成就有深入瞭解。余英時於民國110年去世,他便向黃進興提起,希望能成立紀念研究中心,後在台大的積極推動下,才有今天的啟動儀式。

黃進興致詞時幽默地說,余英時生前最反對偶像崇拜,今天國際漢學中心掛上余英時的名字「有點嘲諷」。但黃進興正面看待這件事,希望中心的成立有積極意義,讓漢學在台灣這塊自由民主的淨土發揚光大。

黃進興是余英時的學生,回憶當時一天到晚挨罵,例如被批評「早熟又不成熟」,講錯一個成語,就會被罵「不會講就不要講」,現在想想那段日子雖然命苦,但能師從學貫中西的余英時,仍非常值得懷念。

唐獎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余英時長年居住於美國,在生命的最後13年中,只有出國1次,就是在民國103年來台領取唐獎第1屆漢學獎。

陳振川回憶,余英時原本不願來台,尤其當時剛經歷一段療程,身體處於剛康復的階段。唐獎透過余英時的多名學生展開「溫情攻勢」,時任台北醫學大學校長的閻雲還特別飛去美國協助確認健康狀況,終於在頒獎典禮前2週,讓余英時點頭答應來台。

余英時來台約1週的時間,掀起一陣旋風。當時是兩岸交流的蜜月期,余英時反共立場鮮明,但每場公開活動都吸引大量中國學者、學子參與,唐獎也因此留下許多珍貴的影像紀錄。

陳振川提到,短短的1週時間,當時的總統馬英九3度與余英時見面,包括一次請其到總統府吃早餐。時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也特別利用最後送機的時間,在機場貴賓室請教余英時約2小時。

陳振川回憶,余英時離台前曾說,這段旅行對身體及精神是很大的鼓勵,期間能走能站,還以此要妻子不要再對飲食管那麼多。後來余英時返回美國,繼續埋首於研究和著作之中,直到去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白色恐怖記憶影展開幕 歷史記憶不容抹滅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