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電價審議將登場 大學協會籲考量學校財務艱困

本文共608字

中央社 記者陳至中台北22日電

電價費率審議會今天下午登場,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陳文章表示,今年因應教育人員調薪,各校都要自籌一大筆經費,如果4月還要漲電費,許多學校已不知要去哪裡籌錢。

電價費率審議會今天下午登場,行政院同意撥補台電千億元,會採取追加預算方式辦理,平均調幅將控制在約11%,不超過前次漲幅,每度電由新台幣3.11元升至3.45元。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國大協)理事長、台灣大學校長陳文章今天出席「余英時國際漢學研究中心啟動儀式」,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今年教育人員調整學術加給,有3成須各校自籌,加上公教人員統一調薪4%,增加的經費也是由各校吸收,如果這時還要再調整電費,對高教發展影響非常大。

陳文章呼籲這波漲電費,應把大學排除,或是由政府提供補貼。他強調,台灣最重要的就是人才,大學經營困難,對未來人才培育勢必會有影響。

陳文章以台大為例,今年起因應教育人員2項調薪,每年就要增加1億元經費,但學費完全沒有調整。電費在上一波調整時,台大已額外要多負擔6000萬元,現在每年約需4.6億元。

陳文章強調,台大已經算是財務較健全的學校,今年的年度預算已經編列並實施,如果4月要調漲電費,很多校長都在國大協的群組中反映「多出來的錢,還不知道要怎麼找經費的來源」。

陳文章表示,不管是要漲多少,對學校都是一筆很大的負擔,畢竟這是每年都要編列的預算。國大協已請教育部表達難處,各校都在等待今天的審議結果,希望審議會要尊重教育單位的意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宜蘭台7甲線南山村段坍方 預定28日午後搶通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