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從炫技到禪意 胡瀞云鋼琴獨奏會發現深情李斯特

本文共741字

中央社 記者趙靜瑜台北21日電

小時候以為作曲家李斯特的樂曲就是非常炫技亮麗,旅美鋼琴家胡瀞云直到近年重拾李斯特,對於李斯特樂曲中的大愛與禪意充滿啟發,這次返台,她將帶來全場李斯特音樂,為李斯特說故事。

在胡瀞云心目中,匈牙利作曲家李斯特(FranzLiszt)心胸廣闊,夠義氣,顧家,同時也為社會貢獻良多,「他很早就成了家喻戶曉的超技鋼琴家,又將重心放在作曲與寫作上。晚年則作育英才,最後成為神父。」

李斯特身兼作曲家、樂評家與鋼琴家多職,是浪漫主義音樂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他將鋼琴技巧發展到當時無人能比,在鋼琴上創造了管弦樂效果。李斯特也有即興才華,還有「鋼琴之王」的美稱,19世紀上半期李斯特的音樂席捲整個歐洲。

胡瀞云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年輕時認為李斯特樂曲就是超技與華麗,自己又比較喜歡深沉內斂的樂作,就沒有從精神層面去延伸理解李斯特;但隨著自己成長,接觸更多李斯特的樂作,「李斯特音樂裡有他對人類的溫暖,他對舒伯特甚至華格納的鼓勵,對宗教的超脫,我很感動。」

胡瀞云這次挑選的曲目非常精彩,包括李斯特受到18及19世紀偉大詩歌啟發的一系列藝術歌曲改編的3首「音樂會練習曲」。還有直接影響印象樂派與20世紀音樂發展的晚期名作「艾斯特山莊的噴泉」,胡瀞云說,這首作品啟發後來的法國作曲家德布西創作水的意象,非常動人。

胡瀞云也選了李斯特改編自舒伯特「莎士比亞小夜曲」、「小夜曲」、「水上吟」、「聖母頌」與「魔王」,以及李斯特改編舒曼的「奉獻」等6首膾炙人口藝術歌曲。最後則以兼具精湛技巧與華麗旋律的「西班牙狂想曲」作結,胡瀞云希望這套曲目可以帶給聽眾希望、力量跟很多安慰。

胡瀞云2024鋼琴獨奏會「李斯特.蛻變」3月23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3月30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暑假也將同步發行專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