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 人權會:致力防治仇恨言論散布

本文共689字

中央社 記者陳俊華台北21日電

今天是「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人權會說,4月22日起將進行「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建議政府加速研析仇恨行為或言論的處罰態樣、判定標準及救濟措施。

國家人權委員會透過新聞稿表示,「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的由來,是來自南非實行不當種族隔離政策,1960年3月21日發生警方開槍射殺和平示威,造成69名黑人不幸罹難的「沙佩維爾屠殺事件」。

人權會說,這個不幸事件促使聯合國在1965年通過「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ICERD)」,並在1966年11月通過大會決議,宣布每年3月21日為「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

人權會表示,ICERD是聯合國九大核心人權公約當中,最早通過的人權公約,這也是聯合國在深切反省兩次世界大戰的慘痛教訓後,體認到任何形式的種族歧視,都是造成人權侵害,引發社會矛盾甚至國際衝突,而成為危害世界和平的最危險因子。

人權會指出,據ICERD第7條規定,國家應採取有效措施,特別是在教學、教育、文化和新聞資訊等領域,致力打擊導致種族歧視的偏見,增進國家間及種族或民族團體間的諒解,容恕與睦誼,並宣揚普遍人權原則。

人權會說,4月22日起將進行ICERD首次國家報告的國際審查,人權會撰提的獨立評估意見,具體建議政府應加速研析仇恨行為或言論的處罰態樣、判定標準及提供受害者救濟措施,以防治仇恨性言論的散布及種族對立。

人權會指出,近來社會對印度新增成為移工來源國,引發相當多討論,其中不乏對印度移工的誤解與歧視言論。為積極消除歧視,建議政府增加相關的教育培訓,將多元文化融入生活環境,促進民眾認識及理解各族群文化,落實國際人權公約精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港澳生談留台就業經歷 求職遇挫折不放棄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