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部水情盤點:主要水庫蓄水率4成至9成

本文共758字

聯合報 記者陳儷方/台北即時報導

今年1月以來,各水庫集水區降雨偏少,例如桃園市石門水庫集水區降雨僅130毫米,不到平均值的5成,經濟部表示,即使在少雨的情況下,民眾與產業能仍安心用水,顯示各項水資源建設及水情監控及調控均已發揮成效,目前各主要水庫蓄水率約4成至9成。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1日要求經濟部長王美花,報告「當前供水情勢檢討及因應措施」。王美花在書面報告中指出,桃園石門水庫集水區降雨僅130毫米,不到歷年同期降雨平均值275毫米的5成,台中鯉魚潭水庫集水區降雨122毫米,更是不到歷年同期降雨平均值330毫米的4成,其他水庫集水區降雨也低於歷年同期。

即使降水偏少,但各水庫灌區春耕整田用水,也於3月20日順利完成供灌,以3月上旬用水為例,桃園石門水庫公共用水平均每日90萬噸,農業用水平均每日129萬噸,鯉魚潭水庫及石岡壩公共用水平均每日147萬噸,農業用水平均每日171萬噸,均維持穩定供水。王美花說,目前全台主要水庫蓄水率維持在約4成至9成,高屏溪川流水量每秒約11立方公尺,亦已完成農業整田供水通過今年枯水期第一道考驗。

王美花指出,經濟部積極因應氣候變遷對近年水資源之影響,採取三項策略提升水資源管理韌性,包括:水庫高水位操作,精準掌握降雨機會蓄存珍貴水資源;打造珍珠串、強化供水管網、提升供水韌性;提升備援能力、科技造水降低降雨依賴。

政府已核定16座再生水廠開發案,目前可供應台南及高雄產業用水每日12.35萬噸,目標至115年底再生水供應量達每日28.5萬噸,全數推動可達每日62.81萬噸。另外,行政院去年4月已核定推動新竹及台南各10萬噸海淡廠計畫,目前招標中,以新竹海淡廠在116年及台南海淡廠在117年產水為目標趕辦;而嘉義及高雄海淡廠也已啟動可行性規劃,未來海淡水將併入自來水系統聯合運用,對穩定枯水期供水將有極大助益。

清淤可增加水庫蓄水量,石門水庫去年全年清淤量高達1567萬立方公尺,為歷年第二高...
清淤可增加水庫蓄水量,石門水庫去年全年清淤量高達1567萬立方公尺,為歷年第二高,僅次於2021年。圖/經濟部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參訪中鋼 賴清德:520後研商讓中鋼碳排符合國際要求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