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塞機檢討 選錯關閉時間、人力斷層缺乏專業職能

本文共963字

聯合報 記者甘芝萁╱台北即時報導

桃機公司今天下午將舉行跑道歲修檢討報告記者會,一名熟悉桃機空側作業的資深教官認為,這次桃機歲修跑道造成嚴重塞機、轉降事件,其實跟人事問題拖不了干係。他透露,桃機航務處目前人才斷層嚴重,加上並沒有對空側管理非常了解的主管階層做好督導把關,也選錯時間點關跑道,導致問題發生時無法立即應變,沒有即時做好和各單位的溝通協調,以至於最後形成嚴重的塞機事件。

目前桃機共2名副總經理李俊德與孫宏彬,這次桃機歲修跑道的規畫,據傳是由工程單位主導,負責空側管理的航務處則配合,導致營運單位得遷就工程單位作業,在關南跑道的日期選擇、時間點上,這名資深教官都認為選錯了,加上航務處內人力嚴重斷層,導致在規畫期就沒有人喊剎車。

他表示,機場空側具有最大權限的就是航務處,航務處教官除了要有專業、英文也要不錯外,個性也得雞婆些,透過長時間累積經驗才能知道遇到不同狀況時,SOP該如何調整,該聯繫哪些單位協同應變,因此協調性也要好,畢竟要面對的不僅僅是同事,還有地勤、航空公司、駐站單位、航管等不同人。

他表示,目前航務處資深教官幾乎都快退光,6年級生並不多,剩下來都是比較缺乏經驗的,就算具備空側管理專業與職能,在和其他單位溝通協調時,難免講話會比較不被重視,橫向溝通聯繫不夠緊密。且現在航務處處長王華駿也是民航局、松機調過來,面對桃機場面的紛亂狀況,可能也沒有原本就是在桃機空側工作出身的航務處人員了解。

此外,桃機目前2位副總也都非空側專業出身,當面臨空側要關跑道這種情況時,也僅能交由下面的人去執行,缺乏有效的把關機制。

這名資深教官也舉桃機目前每日航行量,周一、周二是航機起降最少的時間點,因此若要歲修3天僅維持單跑道運作,最好的時間點應該是選周日晚間12時開始,延續到周一、周二,至少航管可以少引導每日50班次的起降。

他也表示,也應考慮桃機航機到、離場的尖峰時間點來選擇關閉跑道時間,3月3日當天早上10時開始關南跑道,僅考慮到早班機離場尖峰,雖然離場很快速,但中午跟下午是到場航機的尖峰時間,航管在引導一架航機落地時必須維持一定的間隔距離,到場航機落地後又要滑行,可引導航機量會比管制離場的航班數量還要少,若僅剩單跑道運作,又要考量離場航機,最多一小時僅能放5-6架飛機落地,占用跑道時間當然會比較多,只要一塞,後續就會愈來愈嚴重,只能靠時間消化。

桃園國際機場3日進行年度歲修,封閉南跑道造成塞機,有員工無奈地說桃機背了黑鍋,圖...
桃園國際機場3日進行年度歲修,封閉南跑道造成塞機,有員工無奈地說桃機背了黑鍋,圖為航機停在南側機坪。記者黃仲明/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鄭成功中樞祭典 鄭文燦:先人努力造就台灣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