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布袋戲大師工作坊開課 93歲陳錫煌連續15年當導師

本文共761字

中央社 記者邱祖胤台北20日電

兩度獲人間國寶認證、紀錄片「紅盒子」故事主人翁陳錫煌,年過90歲仍心繫傳統布袋戲的教學,連續舉辦15年的「掌藝薪傳-大師工作坊」將在4月21日開課,即起開放報名。

113年「掌藝薪傳-大師工作坊」將於台北偶戲館開設,由陳錫煌擔任導師,藝師及藝生擔任助教,每週日上課,地點在台北偶戲館;課程包括前場操偶班、後場音樂班、工藝製作班、雕刻藝術班,結業成果發表將在台北霞海城隍廟廟埕舉行。

陳錫煌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他從13歲開始學布袋戲,歷經近80年學習及演出經驗,深刻感受到傳統布袋戲的優美,可惜時代在進步,高科技使人分心,布袋戲觀賞人口愈來愈少,所幸台北偶戲館年年舉行大師工作坊,讓他可以將這項傳統技藝傳授下去。

陳錫煌生於1931年,父親是著名掌中戲班「亦宛然」創始人李天祿,陳錫煌推廣及演出布袋戲數十年,2009年獲文建會(文化部前身)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布袋戲類保存者」;2011年再獲指定為「古典布袋戲偶衣飾盔帽道具製作技術保存者」,被譽為雙認證人間國寶。

導演楊力州耗時10年拍攝的紀錄片「紅盒子」,記錄陳錫煌布袋戲人生,2017年上映時掀起社會大眾對傳統布袋戲關注,陳錫煌演出時隨身攜帶的「紅盒子」(裝著戲神田都元帥神像的盒子),尋找「紅盒子」接班人是片中主題之一。

陳錫煌持續傳承布袋戲技藝,已培育出許多新生代演出者,「大師工作坊」盼能撒下更多布袋戲種子,讓布袋戲傳承開枝散葉。

陳錫煌說,布袋戲在台灣不像歌仔戲、京劇有專門學校進行教學,既然沒人要為布袋戲成立學校,不如就由他來推動;陳錫煌表示,他堅持傳習傳統布袋戲,從15年前開始每年都開課,課程內容包含布袋戲藝術各種面向,歡迎大家來上課。

陳錫煌「掌藝薪傳-大師工作坊」即日起開放報名,報名網址https://tinyurl.com/2p8avcff。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