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加強照服員使用輔具知能 勞安所編撰影片教材

本文共683字

中央社 記者吳欣紜台北19日電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民眾對長照服務需求急劇增加,而搬抬個案等轉移位作業對照服員來說卻易造成作業傷害,勞研所正編撰工作輔具教育訓練教材,盼加強照服員使用輔具的認知。

勞動部今天舉行例行業務報告,勞動部勞安所助理研究員杜珮君會中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截至112年10月,任職於長照領域的照服員已達9萬多人,然而住宿式長照人力卻仍有缺口,顯見民眾對於長照服務需求急劇增加。

杜珮君表示,勞研所過去調查發現,肌肉骨骼傷害是影響照服人員健康及就業的主要原因之一,照服員徒手搬運個案,可能因個案體重增減及身體機能差異,導致照服員作業姿勢不良、過度施力及高重複動作,容易造成作業傷害。

此外,國內外研究結果顯示,使用輔具可以降低肌肉骨骼傷害,但勞研所卻發現,目前照服員在從事照顧服務作業時仍以徒手作業為主,應用工作輔具來照顧個案的作業方式,在現場實際作業仍不普遍。

杜珮君說,照服員負荷最重的作業是搬抬個案、協助個案上下床及輪椅、洗澡作業等的轉移位作業,但現有的教材對輔具的內容說明不一、分量也不多,尤其對於運用輔具於工作安全及避免傷病的部分沒有太多敘述,且在照服員的相關教育訓練中,對於工作輔具的操作及訓練也不足,可能90小時只占6個小時。

杜珮君表示,為了加強相關人員教育跟工具操作,勞安所正編撰「照顧服務員使用工作輔具教育訓練教材」,總共11個單元,前3單元是提供概念性課程,後面8個單元則是各輔具的實際操作教學,都是用文字搭配影音,盼能加強照服員使用輔具的認知。

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職業衛生研究組組長劉立文說,相關教材預計6月前上線,後續會放在勞安所網站上供各界使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佛陀紀念館攜手觀光署 共推宗教觀光成台灣觀光特色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