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文化獎頒獎典禮 鼓勵推廣民謠3團體

本文共821字

中央社 記者趙靜瑜台北18日電

由台北西區扶輪社主辦的「台灣文化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今年由屏東縣恆春鎮思想起民謠促進會、屏東縣滿州鄉民謠協進會以及巴雀藝術各獲獎牌及獎金新台幣15萬元,表彰其對保存台灣民謠的貢獻。

今天頒獎典禮全場以台語進行,社長陳伯嘉在頒獎典禮上表示,這次受獎的3個團體都是長期推廣台灣民謠並創新演唱、融合不同元素致力傳承台灣民謠的優質團體。未來西區扶輪社將繼續獎勵從事台灣文化研究、推廣、保存的各個團體,以體現台灣文化獎的精神。

台北西區扶輪社文化獎主委林承峯強調,台灣民謠演出感動人心,這些台灣民謠透過團體或個人創作而成,口語代代相傳,與台灣文化息息相關。林承峯說,這次得獎團體以台灣民謠融合各種方式演出,希望透過台灣民謠持續推廣台灣文化,延續台灣民族情感與傳統文化。

擔任評審的北藝大音樂系教授吳榮順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這屆收到非常多推薦團隊,最後選出3個得獎團體,主要因為他們長年致力在演出中推廣台灣民謠,值得鼓勵。

今年獲獎的3個團隊,分別是屏東縣文化局推薦的屏東縣恆春鎮思想起民謠促進會、屏東縣滿州鄉民謠協進會,都是長期以傳統恆春民謠和滿州民謠為主,進行有系統地傳習、推廣和創新演唱。

另一個由新竹縣文化局推薦的「巴雀藝術」,秉持宗旨「傳承與創新」,用古典音樂形式,詮釋台灣民謠創作的樂曲,將台灣音樂推向世界。

頒獎人民謠演唱家陳明章表示,年輕時聽到鄧雨賢與楊三郎的歌聲,就立志要做音樂家;也看到李梅樹、洪通與陳澄波的畫,這些藝術傳承了台灣文化,台灣才有根。陳明章說,台灣文化獎非常有意義,希望可以繼續辦下去。

台北西區扶輪社今年適逢成立69週年,該社於40週年時,為延續並實現提升台灣文化及服務社會造福人群的扶輪理想,決設台灣文化獎,主旨為獎勵在國內外從事有關台灣文化的研究、推廣、保存等事功。

另外,也為鼓舞學者及專家從事相關學術研究,貢獻台灣社會並增進國際友誼為宗旨。台灣文化獎至今連續舉辦30年,堪稱台北西區扶輪社獨特、優良傳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