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捷克特使:援烏直達烏東戰線 台灣已是人道救援要角

本文共804字

中央社 記者黃雅詩台北18日電

捷克政府烏克蘭事務特使科佩奇尼今天盛讚,台灣已成全球人道救援要角,台捷去年簽署援助烏克蘭計畫,物資直達戰區前線,效果不輸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等大咖。

科佩奇尼(Tomáš Kopečný)表示,儘管台灣與烏克蘭距離遙遠,但台灣人民與政府關心烏克蘭的程度讓他印象深刻,「台灣藉此送出強烈訊息,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必須被維護,強權侵略鄰居的行為不應被漠視」。

台捷去年11、12月簽署兩項備忘錄,合作提供烏克蘭重建淨水處理設施、汽電共生能源系統及初級醫療照護系統。科佩奇尼今天下午在捷克駐台代表史坦格(David Steinke)陪同下,在外交部舉行小型媒體茶敘,說明目前合作案進度。

科佩奇尼強調,「台捷合作援烏計畫在幾個月內,就會看到顯著成果」,其中醫療照護部分,將援助烏東戰區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的8家醫院,淨水計畫將提供1萬3000人安全飲水,汽電共生能源系統則能替約10萬人供應暖氣與電力。

科佩奇尼指出,台捷合作援烏成果,媲美USAID、EBRD等國際最重要援助組織,更「超前獨特」之處,是台捷計畫不僅提供給數量更多的受援者,且深入一般人道組織未前往的東烏前線交戰區,「台灣人與台灣政府都應以此援烏計畫為傲」。

科佩奇尼表示,他此次訪台目的,除向台灣當局說明目前執行進度,也盼進一步討論未來合作方式,商定更長程計畫,「長程計畫更能讓烏克蘭大眾,看到台捷珍貴夥伴關係,台灣也會被推崇是國際人道援助的要角」。

科佩奇尼說,台捷合作的人道援助資源,可直接送抵烏東戰事最前線,包括提供乾淨飲水到距離交戰區15-20公里處,「為何多數其他國際援助者做不到這點?因為捷克願意冒險」。

媒體詢問台捷合作援烏是否也包括軍事方面,科佩奇尼直言否認,強調這不在他討論的計劃之中。

至於台捷是否已有新合作計畫,科佩奇尼說,這是他訪台討論的主題之一,「若定案會向公眾宣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