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若國會改革法案未開公聽會排審 柯建銘:將提復議

本文共895字

中央社 記者郭建伸台北17日電

立法院21日排審國會改革相關法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表示,希望先召開公聽會,等待民進黨團版本併案審查,若國民黨團執意而為,他會把所有國會改革法案復議,這樣也無法排審,「有需要動干戈嗎?」

柯建銘強調,民進黨團的國會改革法案不少,但絕對不會寫出違憲版本,出爐後會再跟外界報告。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本週四排審攸關國會改革相關修正草案,但國民黨立委及民眾黨團提出的版本涉及擴大立法院調查權、總統國情報告採即問即答,遭質疑是國會擴權。

柯建銘今天上午接受媒體訪問,談及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1日排審國會改革法案時表示,在野黨提出的版本許多都違法違憲,他昨天有跟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聯繫,請國民黨團好好思考,國會改革是本會期重中之重,應先召開公聽會形成意見再審法案比較恰當。

談及在野黨提出總統國情報告採即問即答,柯建銘表示,憲法明定行政院為最高行政機關並對立法院負責,因此備詢的是行政院長不是總統,總統沒有向立法院負責這回事,總統國情報告採即問即答方式當然違憲。

柯建銘指出,有關總統國情報告條文,不論是憲法增修條文或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都是採用「得」字,待立委詢問完畢後,總統得綜合回答,沒有即問即答方式,若要修改則涉及修憲。

柯建銘強調,由於民進黨團國會改革專案小組今天開會,他才會跟傅崐萁商量先開公聽會,等待民進黨團版本併案審查,若國民黨團執意而為,他會把所有國會改革法案復議,這樣也無法排審,「有需要動干戈嗎?」

此外,對於民進黨團擬先召開公聽會,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昨天受訪表示,國會改革法案的公聽會2016年早就開過,若民進黨團想開公聽會,就請民進黨的召委去排議程,不要搞這種技術性拖延,希望21日如期排審。

對此,柯建銘反嗆,2016年開過公聽會審查國會改革法案,當時唯一通過的是立法院組織法,明定國會議長應維持議事中立,但今夕何夕,那時朝野認為不適合的版本丟到垃圾桶後,如今再撿回來拾人牙慧,他真的不懂黃國昌在講什麼。

柯建銘說,很多法案排審前都會開公聽會,目的是讓審查時比較能凝聚共識,過去在野黨也常主張要開公聽會,而國會改革法案如此重大,開公聽會卻變成阻礙議事,這種說法他聽不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