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不畏聽障想開咖啡廳 16歲周俞姍自喻卡布奇諾

本文共765字

中央社 記者張雄風台北17日電

因先天重度聽力障礙,16歲的周俞姍需要花更多時間和力氣與人溝通,但她仍保有夢想,希望能開1家屬於自己的咖啡廳。努力不懈的她,今天獲得家扶基金會自強兒少表揚。

周俞姍因先天性重度聽力障礙,從小在無聲的世界中長大,她現在用電子耳,但若沒有戴或電子耳沒電,就沒辦法與其他人溝通;她與人對話時,需要一邊聽一邊讀唇語,之前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因為戴口罩,讓她在溝通上更辛苦。

周俞姍從啟聰學校轉到一般學校,如果因為老師聲音小聲或講得很快,要私下請教或和老師溝通,花了1年才跟上同班同學的進度,但她一直鼓勵自己,就算聽不到,也能和正常人一樣。

開1家自己的咖啡廳是周俞姍最大的夢想,她希望來到店裡的客人能吃1塊她做的小餅乾、喝一杯她泡的咖啡。她把自己比喻成卡布奇諾,雖然咖啡很苦,但因為加進牛奶,就不會這麼苦,相信自己的人生就是自己的。

家扶基金會今天舉辦自強兒少表揚活動,這次表揚23名自強兒少,其中單親家庭占10名;若以身分觀察,原住民子女4名、新住民子女7名。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以預錄影片的方式,嘉許兒少在逆境中成長,小朋友年紀輕又懂事,在逆境中力爭上游,是面對困難的最佳典範;現在面對困境,都能成就未來最好的事業,也幫助其他兒少獲得勇氣;未來政府會繼續努力,照顧弱勢。

衛生福利部次長李麗芬致詞時表示,政府會做家庭的後盾,為了減輕家中的負擔,今年起提高托育費用補助額度,準公共托育補助每月新台幣1萬3000元起;社會上有些家庭經濟確實比較困難,社會救助法也會擴大幫助對象,做最大的努力。

李麗芬並提到,會做所有社工最強的後盾,系統上要改進的也會持續檢討與落實。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周大堯表示,儘管社會上有許多令人傷心的事件,但還是有像自強兒少般光明的故事,不管社會怎麼變化及轉動,期待每名孩子都能平順長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