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王惠美拜會鄭文燦 彰化鐵路高架化檢修場地點仍無共識

本文共676字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即時報導

歷經11年爭取的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案,可行性評估報告好不容易在2021元月獲行政院核定,卻因檢修場遷移地點問題起波折,彰化縣府團隊昨在在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的安排,由縣長王惠美帶領北上拜會行政院,會中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指出,目前花壇基地縮減面積,加上二水基地,應是較佳的做法。縣府指出,將會進一步評估。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工程,交通部鐵道局辦理綜合規劃已1年8個月,縣府希望彰化機檢段遷移至台鐵現有大肚區國有鐵路用地占地達48公頃,撤回在花壇、二水拆除民宅及徵收大量民地的方案,以免將來面臨地方民眾的抗爭,而且經費將增加70億,更延後3年完工。

針對檢修場遷移問題,王惠美也屢次砲打中央,她在縣議會答詢及選舉場合強調既然在台鐵在大肚有地卻不用,偏偏要用花壇、二水的土地,一拆要拆500多間的房子,與民爭地。

但昨天經交通部及縣府充分表逹意見後,鄭文燦裁示,彰化市鐵路高架化一案,最理想的方案是零拆遷,但幾乎不可能,所有重大建設計畫幾乎都會面臨拆遷問題,希望讓王縣長、縣府能充分理解,並以能促進彰化縣最大發展的角度來思考。

鄭文燦指出,以目前各方案來看,花壇基地縮減面積,加上二水基地,鐵軌4股變3股的方案,應是較佳的做法,請鐵道局、台鐵公司跟彰化縣政府做密切討論,在兼顧臺鐵公司營運立場,並以最小拆遷為原則來做本案,以加速綜合規劃報告核定。

彰化縣府交通處說,大肚本來就有台鐵國有地,面積大足以容納機檢段空間,相對拆遷少,但鐵道局評估考量車輛調度等問題,主張使用花壇基地,並將一部分移到二水營運,減少花壇的徵收面積,對於縣府方案未能被採納,縣府將針對結論再進一步評估。

彰化縣府團隊昨在在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的安排,由縣長王惠美帶領北上拜會行政院,向行...
彰化縣府團隊昨在在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的安排,由縣長王惠美帶領北上拜會行政院,向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及各部會出席長官,爭取加速推動縣內各項重大建設。圖/彰化縣府提供
彰化縣府團隊昨在在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的安排,由縣長王惠美帶領北上拜會行政院,爭取...
彰化縣府團隊昨在在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的安排,由縣長王惠美帶領北上拜會行政院,爭取縣內重大建設。圖/彰化縣府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修復手抄本古蘭經紀錄片 獲休士頓國際影展銀獎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