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太陽花從政 苗博雅:改革不只靠社運也要政治配合

本文共894字

中央社 記者黃雅詩台北16日電

太陽花運動屆滿10年,孕育多位政壇新銳,其中包括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她坦言選擇從政與太陽花息息相關,因這場運動讓她意識到,推動改革光靠社運的巨大民意不夠,還需要政治力量呼應。

1987年出生的苗博雅,擁有北一女、台大法律系高學歷,她在太陽花運動後積極參選。2018、2022年兩度在國民黨具壓倒性優勢的北市大安文山區,勝出當選市議員。2024年1月,民進黨禮讓社民黨的苗博雅挑戰大安文山區立委,最後以1.5萬票差距輸給國民黨立委羅智強。

談到太陽花運動對於台灣的改變,苗博雅認為,最大影響之一是「提升青年世代參與政治的普及性與關注度」。

她表示,在2014年以前,政壇中的年輕人投票率比較低,現在318太陽花運動已過了10年,「每次選舉時,青年族群仍都成為關鍵性力量,這是台灣青年參與政治的轉變」。

苗博雅表示,318太陽花運動另一個重要意義,是台灣明確釋放出「拒絕跟中國進行兩岸經濟一體化」的訊號。

她描述,那時大家還不知道後來會有美中貿易戰、供應鏈重組這些事件,但當時台灣的表態,卻保住了台灣經濟發展的命脈,成為經濟獨立自主的關鍵,「有了318這個決定,向兩岸經濟一體化SAY NO,使台灣成為後續國際局勢發展的受益者」。

苗博雅表示,太陽花對她個人職業生涯也造成很大轉變,她看到社會運動可以帶來社會改革,但同時也看到,社會運動在政治上能量不夠時的侷限性。

苗博雅說,雖然太陽花運動時,台灣的主流民意已很清楚呈現,但之後時任總統馬英九仍有其憲法職權,加上國民黨擁有國會多數,還是可以進行「馬習會」,做各種跟中國整合的準備,「這讓我看到社運的政治呼應能量不夠時,難以造成真正改變,因此要推動改革不只需要社會運動,也需要政治配合」。

對於不少太陽花參與者後續發生爭議或參選失利,苗博雅認為,沒有任何人可以宣稱代表318這場運動,幾個人的政治發展不能詮釋318的影響,「個人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太陽花真正留下的資產不是個別政治人物,是拒絕兩岸經濟一體化」。

苗博雅說,太陽花的理念價值,最終在政治上沒有匯聚成一股力量,而分散在不同黨派,未來該如何繼續將該理念往前推動,這是可以思索的地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鋒面北抬天氣仍不穩 中部以北留意大雨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