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兒虐會議結論 王薇君批「不及格」:收出養程序應優化

本文共843字

聯合報 記者林琮恩/台北即時報導

台北市待收養童剴剴去年12月遭保母虐死,衛福部時隔3個月,昨日下午首次邀請兒福聯盟及雙北社會局舉行檢討報告,歷時近4小時討論,產出的8點結論,卻了無新意,遭民團批評是不及格,應退會重寫。兒權會創會理事長王薇君說,兒虐防治應善用科技,要社工突襲訪視根本不符實務狀況,而收出養程序更應整體優化,不是只改權責劃分。

王薇君表示,衛福部檢討會議並未邀請民團,這很瞎、不接地氣,學者專家意見固然重要,但實務工作者可以提供第一線工作觀察建議,但不論中央、北北基桃檢討會議,都未邀民團代表與會,專家、官員關在辦公室裡訂指引,就想改變事情。衛福部兒虐會議結論中,要訂定指引,加強保母訪視頻率,但能增加幾次、頻率有多密集,都有待討論,是否能攔住兒虐更是有待商榷。

王薇君是遭虐死男童王昊的姑姑,她表示,當初王昊21天就被虐待的不成人形,而衛福部要社工不定時訪查,這實務上可行性低,是以石器時代手法防治兒虐,不如以科技方式,設計APP讓保母定時上傳孩子影像,並上傳雲端,而社工訪視也可利用該系統,若有異狀時再手寫報告,同時減輕社工工作負擔。衛福部會議結論根本不及格,要「退回重寫。」

衛福部提出將把出養認定由社福機構改由地方政府負責。王薇君則點出問題,國內收出養評估時間很長,曾有欲收養民眾向兒權會反應,等待超過2年時間,耐心都被磨光,而這不單是收養者的問題,等待收養期間延長,連帶導致孩童必須暫行安置,這段過渡期間,孩童沒有經過嚴加審核的寄養、收養家庭,而待在保母或機構中,加上親人未必能夠探視,期間遭受兒虐的可能性就會增加,盼政府亡羊補牢,優化收出養程序,而非只是把權責轉交。

衛福部昨開「重大兒虐會議」做出8大結論,包含出養的必要性需由地方政府進行評估、出養前安置須依委託安置程序進行、社家署研議強化居家托育人員照顧安置兒童訓練、強化中央地方的橫向聯繫、中央地方強化兒少保護專業人員訓練、3歲以下安置兒童,衛生局強制指定幼兒專責醫師、各縣市研議安置兒少及全日托保母訪視頻率、雙北市及兒盟10天內完成檢討報告。

兒權會創會理事長王薇君說,兒虐防治應善用科技,要社工突襲訪視根本不符實務狀況,而...
兒權會創會理事長王薇君說,兒虐防治應善用科技,要社工突襲訪視根本不符實務狀況,而收出養程序更應整體優化,不是只改權責劃分。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賴清德產業之旅 期勉中鋼成為淨零轉型領頭羊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