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微罪不記點草案送立院審議 職業駕駛憂變數籲平衡權益

本文共1065字

聯合報 記者周彥妤/台北即時報導

行政院擬修法10項交通「輕微」違規不開放檢舉、記點,修正草案日前通過送立法院審議,路權團體痛批道安走回頭路,10多名交通界學者齊聲反對;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明將發起全台串連快閃,23日也將赴立法院門口遊行,提出道路工程改善、退回法案等五大訴求。職業駕駛團體表示,事涉全台6、70萬職業駕駛生計,當然擔心草案有變數,開車載客行為也是大眾運輸一環,籲立委平衡各方權益。

甩行人地獄惡名,去年6月30日起,違規記點新制上路,擴大違規記點及檢舉項目;不過,職業駕駛團體不滿,認為過於嚴苛,指「檢舉魔人」橫行,影響生計,多次前往交通部抗議。

交通部長王國材日前接受網路媒體專訪時,拋出「微罪不記點」擬解套,行政院會隨即在7日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包括人行道、行人穿越道等臨停、不依順行方向或併排臨時停車、於身障車位違停等10項輕微違規項目,不開放民眾檢舉亦不予記點,並送立法院審查。

不滿草案即將闖關立法院審查,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台灣安全駕駛監督聯盟等路權團體11日召開記者會,宣布17日發起全台快閃。

全國汽車駕駛人權益聯盟理事長劉鴻樟指出,路權團體提出一年有3000多個行人傷亡,但這些傷亡不全然是職業駕駛問題,也包括行人闖紅燈等違規行為;因此,唯有改善道路設計、提升交通教育意識,才是正本之道。

他也說,開放檢舉徒增社會對立,職業駕駛團體也認同保障行人安全的理念,不過應側重道路設計上,包括設置避車彎,讓車輛安全停靠,才能真正保障行人,另針對交通教育養成上,十多年前,曾有聲音主張行人過馬路應同時舉手,他認為值得持續倡議,如此一來,不會有模糊空間,駕駛知道行人要通行,行人也知道能安全通行,減少駕駛急煞甚至遭後方車輛追撞等問題。

對於草案送立法院闖關,是否擔心有變數,劉鴻樟表示,當然擔心,此事涉及6、70萬職業駕駛生計,職業駕駛開車載客行為也是大眾運輸一環,社會不能忽視其權益。

台北市計程車工會發言人李威爾說,對於路權團體、交通學者意見,職業駕駛團體尊重。不過,仍要強烈呼籲,提倡交通安全改善、行人零死亡等訴求,是各界的共識,然而時至今日卻演變成對立。

他說,路權團體主張「淘汰不良駕駛」,但他要試問何謂「不良」?目前多數民眾仍習慣在十字交叉路口叫計程車,隨手攔車就要停下的觀念根深蒂固,以致駕駛的違規行為,部分確實是因民眾錯誤認知所致。

李威爾表示,交通部擬以1200元畫分「微罪」,確實應有檢討空間,部分行為應提高罰則;他也說,此事涉及職業駕駛生計,同樣擔憂有變數,放眼日本走了30年,籲朝野立委要以長遠視野規畫,平衡各方權益。

計程車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圖/本報資料照片
計程車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圖/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金門士官遭滯留擬辦停役解套 陸軍:以年休先續假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