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市機車排氣定檢通知E化上路半年 去年定檢率僅降2.6%原因曝

本文共834字

聯合報 記者林佳彣/台北即時報導

北市機車設籍數逾94萬多輛,應排氣定期檢驗約64萬多輛,去年7月起不寄發紙本明信片通知改採全面電子化,以Line官方帳號通知,定檢率因2原因僅較前年下滑2.6%為77.1%,寄發數量也減少34萬多份且省逾23萬元郵資費。環保局說,今年持續與定檢站合作,也請區里長協助向市民宣導,預期定檢率可達80%。

空氣汙染防制法規定,凡領有牌照且出廠滿5年以上的機車,應每年於行車執照原發照月份前1個月至後1個月(共3個月)期間內,至各縣市環保局認可合格的機車排氣定檢站排氣定檢。

北市每年花費300萬元寄送紙本明信片通知,提醒市民完成機車排氣定檢,迄今逾10年;響應2050年淨零排放,去年7月起不再寄發紙本通知,全面改採電子化,並透過環保局Line官方帳號「定檢好康愛報報」、環保部「機車E定通」電子郵件與「環境即時通」App推播共3種多元方式通知。

環保局空汙噪音防制科長邱天安說,部分市民習慣收到紙本通知再去定檢,環保局為推動減紙減碳並養成民眾自主前往,而採全面電子化通知。

邱天安分析,新政上路後,北市去年定檢率77.1%較去年79.7%略微下滑2.6%,但因提前宣告、多元管道通知,相較其他縣市推動經驗的定檢率減少8至15%,北市僅2.6%,已有初步成果,預期今年可望達到80%。

另外,北市環保局一直以來為了減少民眾受罰,會以10元郵資的平信通知逾期未定檢機車者,若仍未完成,則再寄送52元郵資的雙掛號提醒,費用均大於每張6元的明信片;依照空汙法,未定檢者首次罰鍰500元,逾期6個月仍未者處至少3000元,屆期未改善者最重可註銷車牌。

邱天安說,電子化通知後,因涉及裁罰處分,去年雙掛號寄出4.8萬多封,數量確實比前年1.8萬封多,整體而言,紙張用量明顯減少,總寄發件數減少34.3萬多封、郵資費省下23.4萬多元,但減少幅度仍有成長空間。

他表示,後續會持續與定檢站合作,並請區里長協助宣導,加入Line官方帳號通知定檢,今年目標力拚好友數從現有16.7萬人成長至達21萬人。

北市機車排氣定檢通知去年7月起全面改採電子化,不再寄發紙本明信片通知。記者林佳彣...
北市機車排氣定檢通知去年7月起全面改採電子化,不再寄發紙本明信片通知。記者林佳彣/攝影
領有牌照且出廠滿5年以上的機車應每年進行排氣定期檢驗。圖/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領有牌照且出廠滿5年以上的機車應每年進行排氣定期檢驗。圖/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巴西眾院外委會通過友台決議 外交部盼良善續擴散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