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交通10微罪取消檢舉記點再掀爭議 路權團體明全台快閃抗議

本文共1155字

聯合報 記者周彥妤/台北即時報導

行政院擬修法10項交通「輕微」違規不開放檢舉、記點,修正草案日前通過送立法院審議,路權團體痛批道安走回頭路,10多名交通界學者也齊聲表示反對。因再掀爭議,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明天(17日)將發起全台7縣市發起串連快閃,23日也將赴立法院門口遊行,提出道路工程改善、退回法案等五大訴求。

甩行人地獄惡名,去年6月30日起,違規記點新制上路,擴大違規記點及檢舉項目;不過,職業駕駛團體不滿,認為過於嚴苛,指「檢舉魔人」橫行,影響生計,多次前往交通部抗議。

交通部長王國材日前接受網路媒體專訪時,拋出「微罪不記點」擬解套,行政院會隨即在7日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包括人行道、行人穿越道等臨停、不依順行方向或併排臨時停車、於身障車位違停等10項輕微違規項目,不開放民眾檢舉亦不予記點,並送立法院審查。

不滿草案即將闖關立法院審查,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台灣安全駕駛監督聯盟等路權團體11日召開記者會,宣布17日發起全台快閃。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理事長陳愷寧指出,透過記點制,才有機會汰除不適任駕駛;然而,當前修正草案內容均是危害道安相當程度違規,侵害弱勢用路人權益,為違規者大開後門,連身障者權益也犧牲。

她表示,捍衛行人路權,17日上午於台北、桃園、新竹、台中、高雄、台南、雲林,串連展開街頭快閃;3月23日也將在立法院門口舉辦集會遊行,五大訴求包括改善道路工程、規畫配套措施、改革駕訓教育、加強交通執法,以及退回修法草案,盼朝野立委擋下「修惡」。

不僅路權團體不滿,交通界學者也不認同。多名學者12日自主召開座談會,認為此次修正調整幅度過大,幾乎形同廢除去年實施調整,會中達8點共識,一致認為草案修正過於草率,不應以罰款金額定義微罪,一次性取消記點、檢舉恐喪失法治社會尊嚴。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理事劉成謙說,目前除了路權團體、身障團體以及學界,普遍認為此次修法草案,以1200元罰鍰以下為基準,一刀劃分,過於倉卒草率。

根據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等路權團體規畫,明天上午10時,將串聯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台中市、雲林縣、高雄市、台南市等7縣市發動快閃抗議,邀集民眾穿黑衣、舉手牌過馬路,主要訴求包括道路工程要改善、配套措施要規劃、回訓制度要建立、交通執法要改革、退回修法草案。

交通部日前回應則表示,本次修法是以工程改善,先替代監理執法手段,相關修法是屬在人行環境及停車問題改善優化前之權宜措施,並持續會同、促請地方政府務必依轄內道安防制需求,從源頭改善道路交通環境。

交通部指出,本次提案《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法,雖限縮部分輕微違規項目不予民眾檢舉,但不因此降低執法強度,亦不會有處罰漏洞;各類駕駛人如有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規定的違規行為,均須處罰鍰,並依情節依條例規定,併受道路交通安全講習、吊扣或吊銷駕駛執照等處罰。

行政院擬修法10項交通「輕微」違規不開放檢舉、記點,修正草案日前通過送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擬修法10項交通「輕微」違規不開放檢舉、記點,修正草案日前通過送立法院審議,路權團體痛批道安走回頭路,明(17日)將發起全台7縣市發起串連快閃,23日也將赴立法院門口遊行,提出道路工程改善、退回法案等五大訴求。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