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家戲劇院舞台變身獨奏會 虛實間聽見坂本龍一

本文共1030字

中央社 記者趙靜瑜台北15日電

就在日本傳奇音樂家坂本龍一逝世1週年之際,兩廳院推出坂本龍一「鏡:KAGAMI」節目,透過混合實境(MR)技術,國家戲劇院舞台變身獨奏會場,樂迷再次感受坂本龍一的人與音樂帶來的力量。

兩廳院今天舉行測試場演出,樂迷先穿越宛如時光隧道般的層層白紗構築,觀看坂本龍一年輕時照片、獲獎照片以及紀錄片片段,重溫坂本龍一的美好榮耀。隨後進入主舞台,樂迷穿戴好頭顯設備,當燈光一暗,可以近距離看到坂本龍一的演奏與誠摯的眼神,進入了只屬於樂迷與坂本龍一的獨處時光。

整場畫面搭配音樂做出落葉、雨滴、雪地、星空到浩瀚銀河,充滿超現實之美,當最後一顆音符落下,現場持續靜默,時間在這一瞬間已經不存在斷裂,坂本龍一已在宇宙某一個角落永遠地存在。演出時觀眾可以自由走動,也可以躺下聆賞,不少樂迷聽著熟悉的樂曲邊落淚,宛如一場集體的追念與療癒。

演出由美國混合實境團隊Tin Drum製作,去年6月在紐約首演,兩廳院則在台灣國際藝術節中推出,也是亞洲首演。

坂本龍一擅長電子樂、流行樂、古典音樂和電影配樂,作品深得不同世代樂迷的共鳴。早年他加入Yellow Magic Orchestra樂團(YMO),被視為日本電子樂和合成器的先驅。後續更參與大島渚的電影「俘虜」,寫下膾炙人口的主題曲,1987年以義大利名導貝托魯奇的「末代皇帝」贏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獎。

2014年罹癌之後,坂本龍一開始思量生命與音樂的意義,期待透過混合實境技術,延長音樂演奏的生命期程。在戴上僅260克的頭顯裝置Magic Leap 2後,觀眾彷彿進入鏡中世界觀賞演奏的倒影。坂本龍一特別將這個演出取名為「鏡:KAGAMI」,為的就是向偶像塔可夫斯基執導的電影「鏡子」致敬。

根據兩廳院今天發布的新聞資料,坂本龍一彈奏的10首作品,除了經典的Merry Christmas Mr.Lawrence、The Last Emperor,還有早期樂曲Before Long以及過去未曾發表、僅在貝托魯奇的葬禮上演奏過的BB作結。這10首演出曲目宛如時空膠囊,封印坂本龍一的音樂生涯。

Tin Drum創辦人兼導演托德.埃克特(ToddEckert)表示,拍攝過程中坂本龍一再度罹癌,體力日漸衰弱,團隊只能盡全力以現有影像來製作這場演出,透過科技,坂本龍一最後的演奏依然栩栩如生。埃克特表示,「雖然有所遺憾,但也讓作品更有意義。」

坂本龍一「鏡:KAGAMI」將於3月16日起至3月23日演出,地點在國家戲劇院舞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雄岡山區潭底里長補選1人登記 里長遺孀352票當選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