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缺工也燒到軌道工程 這單位連3年缺20多人、開缺也掛蛋

本文共882字

聯合報 記者周湘芸/台北即時報導

近年國內公共工程多,但缺工問題導致不少建設被迫延遲,其中多項交通建設也備受衝擊。交通部鐵道局表示,公務機關薪資待遇難敵民間機構,該局所轄的東工分局已連續3年多達2位數土木職系人員離職,缺額數皆為20多人,缺額率更高達25%,去年開出8個缺額徵才,來填報的人也掛蛋。

鐵道局長楊正君表示,近年鐵道局土木職系缺額嚴重,不少軌道工程進度都受影響,很多人考進來不到2年就離職,主要就是薪資待遇難與民間競爭,以具有5年年資的土木職系來看,在公務機關(7職等)年薪約92萬元,在顧問業(具技師執照)年薪約120萬元,在營造業(具技師執照)可達150萬元。

楊正君指出,鐵道局轄下有4個分局,每個工程分局約有110多人,其中工程人員約佔6、7成,底下各有6個工務段、6個工程隊,每個段最少有5、6人,要負責發包、工務管理等督工工作,監督工程是否按照進度施作,若缺工就會影響這些工作。

他表示,4個分局中以東工分局缺額最嚴重,因該分局幅員遼闊,從新北瑞芳到台東大武,偏遠加給也只有台東關山及長濱可納入,在錢少又偏遠的情況下,人員紛紛商調、離職,年輕人也不願意來,成為缺額率最高、平均年齡最高的分局。

根據鐵道局統計,東工分局缺額率從2021年及2022年的19%(缺22人),到去年已達25%(缺29人);其他像是北工分局去年缺額率為11%(缺13人)、中工分局為13%(缺15人)、南工分局為9%(缺11人)。

另外,楊正君也說,過去為推動國家重大建設,在高鐵、軌道運輸等建設高峰期,有大量建設專業人員需求,因此設立「派用人員派用條例」,讓有專業及一定學歷者可不必透過高考任用,用人更加彈性,但此條例已在2015年廢止,現職派用人員有9年過渡期,將在今年6月18日屆滿。

他表示,目前鐵道局共有800多名員工,其中就有約390名派用人員,但屆滿後派用人員就不得升遷,須在最後任職機關留任原職稱原官等職務,可能影響組織運作。

他指出,目前已經設法向上反應缺工問題,並透過土木協會持續反應薪資待遇現況,隨著公共工程越來越多,公務機關越來越難與民間搶人,加上近年不少軌道工程動工,恐影響各工程期程。

近年鐵道局土木職系缺額嚴重,不少軌道工程進度都受影響,其中東工分局連3年缺額達2...
近年鐵道局土木職系缺額嚴重,不少軌道工程進度都受影響,其中東工分局連3年缺額達20多人,成為缺額率最高、平均年齡最高的分局。本報資料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鐵屏東站特定區計畫案 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