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勞動節「一家兩制」 教團呼籲軍公教51要放假

本文共633字

聯合報 記者許維寧/台北即時報導

現行軍公教不適用於5月1日勞動節休假,也造成政府機關、各級學校每年5月1日就存在多種出勤制度亂象,干擾社會生活作息。多名朝野立委今天和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一同呼籲,政府不應分化勞動者,「五一國定假」今年就應開始實施。

立委林宜瑾表示,上任立委以來,用了一整個任期奔走、倡議,向前後任行政院長皆提出過質詢。本次會期再次向行政院長陳建仁提出建議,並且終於獲得可考慮調整的答覆,呼籲應儘早讓美意能夠落實,還給勞動者一致的放假日。

立委劉建國也表示,在現行五一勞動節標準下,學校老師不可以放假,補習班老師卻能放假;又許多家長雖然放假,但學生不能放假。除了學校以外,包括立法院在內的公務機關,也被拆分成「能放假」與「不能放假」的勞工,五一當天無論勞工是處於假日或非假日模式,都是必對某一群人造成不便和混亂,只有讓勞動節成為國定假日、民眾一體適用,才能讓全民受益。

立委黃國昌也指出,部分家庭成員有公務員也有勞工,勞動節就會出現放假「一家兩制」的狀況,特別是對有養育下一代的家庭,更是造成困擾。希望不分黨派推動福國利民政策,希望行政院在今年讓政策盡早上路。

全教總認為,多數民間企業勞工已在五月一日放假,改革並未涉及額外的社會成本,但能讓60萬軍公教人員享有多一天休息、減少工時的實質意義,也能促進勞動尊嚴。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政府是勞動節「沒放假」受雇者最大的雇主,「彰顯勞動價值,應該要從自己做起」,且多一天讓親子放假,也有助於家庭教育,對整個國家的進步和勞動價值,都會有進步。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政府是勞動節「沒放假」受雇者最大的雇主,「彰顯勞動價值,...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政府是勞動節「沒放假」受雇者最大的雇主,「彰顯勞動價值,應該要從自己做起」。記者許維寧/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