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清明掃墓露天燒紙錢違法 環境部籲響應以功代金

本文共455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台北15日電

清明掃墓時節將至,環境部提醒民眾露天燃燒是空污法禁止的行為,可處新台幣1200元以上罰鍰,因顧及燒紙錢祭祖是民俗,多以勸導為主,建議響應以功代金或紙錢集中燒等措施。

清明節雖然還沒到,已有民眾提早掃墓祭祖。環境部今天發布新聞指出,露天燃燒是「空氣污染防制法」禁止的行為,可處1200元至10萬元罰鍰;已採用衛星監測燃燒火點,縣市環保局也陸續在制高點設置AI影像煙霧探測系統,可24小時360度監控、自動辨識露天燃燒案件,並立即派員稽查。

環境部說明,顧及掃墓祭祖為傳統民俗,各縣市執法機關環保局多以勸導為主,但若因焚燒紙錢引發火災,情節重大時,恐涉及刑法公共危險罪及民事求償,務必要謹慎;建議民眾響應「以功代金」、「紙錢集中燒」措施,以避免引發火災、產生大量空污。

針對環境部與各縣市政府推動「以功代金」環保祭祀措施,環境部表示,使用便利商店的多媒體事務機捐款取代燃燒紙錢,既環保又可將功德迴向先人,統計顯示112年累積金額已逾6400萬元。

另外,全國各縣市都有提供「紙錢集中燃燒服務」,可洽詢各縣市環保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59戶模範客語家庭獲表揚 6至102歲、橫跨4世代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