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綠能農用自走車協助西瓜農澆灌 減輕人力需求

本文共529字

中央社 記者張祈花蓮縣14日電

西瓜種植耗費人力,國立東華大學師生研發「農用自走車」,以太陽能發電及儲能,協助農民搬運、澆灌工作,以科技化方式解決人力不足問題。

東華大學洄瀾共好USR計畫辦公室與能源科技中心師生,去年開發以再生能源供電的紅外線電子圍籬防盜系統,今年再推出農用自走車協助農民。

資工系特聘教授顏士淨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指出,農用自走車以太陽能板充電,可跟在農民後面灑水、施肥,記錄路徑後,就可遠端操控,協助搬運和澆灌工作,用科技化方式解決農忙期間人力不足的問題。

顏士淨指出,光電儲能系統還可用於夜間照明、監控等負載,補足工寮用電,提高綠能的應用範圍。

洄瀾共好USR計畫辦公室指出,電力自走車運作可減少對燃油依賴、降低碳排,現階段會透過農民使用心得再優化,接下來預計增設鏡頭與目標物跟追功能。

74歲的瓜農楊火土在壽豐鄉種植西瓜超過50年,這次自家10公頃西瓜田參與農用自走車試用,他說,過去都要背著機器下田、或開農用車灑水,現在更自動化,可以站在田邊遙控,他也開玩笑地說:「擔心人會變懶。」

楊火土的西瓜田過去常被偷摘,最高紀錄一夜遭竊300多顆,經東華師生協助裝設「紅外線電子圍籬防盜系統」,他說,確實就沒有小偷了,但採收期還是睡在工寮,以前睡工寮是顧西瓜,現在是顧機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腸病毒門急診逾1.3萬人次 疾管署:疫情仍在上升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