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藍委追問碳費時間表 薛富盛:個人希望3月底出爐

環境部長薛富盛表示,有關碳費的部分當然是希望可以按先前規劃時間3月底出爐,但還是需要尊重委員會決議。記者林俊良/攝影
環境部長薛富盛表示,有關碳費的部分當然是希望可以按先前規劃時間3月底出爐,但還是需要尊重委員會決議。記者林俊良/攝影

本文共633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即時報導

環境部今(14)日赴立院業務報告及備詢,會中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提問,對於碳費開徵的時間表是否已經有確定。環境部長薛富盛表示,有關碳費的部分當然是希望可以按先前規劃時間3月底出爐,但還是需要尊重委員會決議。

洪孟楷指出,明天將召開碳費審議會,目前都在說碳費可以在3月底出爐,是否能這麼樂觀看待,是否有訂出時間表,碳費最晚什麼時候出爐?

薛富盛回應,要看明天開會的狀況,按照先前的規劃就是3月底會出爐,但目前整個大環境也有所改變,包括歐盟本身 CBAM 執行細節尚未出爐,電價調漲也落在四月份可能影響物價,再加上石化產業在過去這段時間受到中國大陸經濟衰退的影響,ECFA 相關的產業也有受到影響。整體看來,國內外的狀況都有所改變,但還是會期待能夠如期進行,包括碳費子法推動進度也沒有因為現在是看守內閣就有所停滯。

薛富盛強調,當然碳費會希望可以如預期上路,但還是要尊重委員會。

洪孟楷追問,至於碳費上路後,什麼時候開始徵收?明天的會議上是否會討論出碳費出爐時間及級距,若在三月底無法出爐,是否能在520出爐。

薛富盛說,碳費就類似所得稅,今年開始課徵,明年開始徵收。大家現在都聚焦在碳費的徵收,但其實在環境部的立場還是希望是減碳,利用碳費的徵收,利用政策工具來落實減碳。至於碳費的時間表,由於碳費的決定,會影響到未來幾年的執行,尤其是企業必須要有所因應。

洪孟楷再追問,是否已經有接到總統當選人、副總統賴清德的徵詢。薛富盛說,只要在位置上的一天就會做好自己份內工作,自己尚未接獲徵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腸病毒門急診逾1.3萬人次 疾管署:疫情仍在上升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