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蘇丹紅事件指向邊境食安管理不足 食安辦明院會報告

本文共967字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即時報導

蘇丹紅事件持續延燒,截至12日,相關產品總計已下架封存20萬5004.1公斤。行政院今天召開食安會報,討論蘇丹紅事件精進措施。食安辦明天將在行政院會報告因應及強化措施報告,針對邊境食安管理不足,包含驗出違法物質的自主通報、不肖業者組織犯罪,將跨部會合作補強。

含有致癌物「蘇丹紅」的辣椒粉在全台流竄,保欣企業、津棧國際、佳廣國際、葛瑞特洋菜企業、長谷農產違規輸入後,經擴大清查累計22批辣椒粉驗出蘇丹紅,流向八方雲集、雞排店、海底撈等下游,截至12日,共計下架及封存20萬5004.1公斤。

行政院明天將由食安辦報告蘇丹紅因應措施。檢討與精進方面有四點,一、邊境食安管理恐有不足,包含驗出違法物質的自主通報、不肖業者組織犯罪預防意識需補強;二、本次事件發現同一業主登記「多家公司經營同樣業務」、「多家公司登記同一營業地址」等情事,須跨部會合作,盡速將業者繩之以法;三、應強化食品業者輔導溝通,落實自主管理及自主通報有疑慮的產品;四、中央地方合作,強化預警成效。

針對「強化前端源頭阻絕措施」與「後端市場稽查措施」方面,與前天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主持「因應蘇丹紅事件研商會議」結論一致。

前端源頭阻絕措施方面共有三點,包含,一、無限期禁止檢出蘇丹色素產品的境外製造廠或出口商輸入該類產品,產品於邊境沒入銷毀;二、除了對邊境驗出有毒物質或異物、攙偽假冒、添加非法添加物的原料或食品,即刻停止該製造廠之輸入外,該國家輸入之同貨品分類號列產品,於邊境採取全面逐批監視查驗之措施。三、輸入前述產品的販售業者,若輸入同品項、同負責人、同地址的業者,納入邊境預警名單。

強化後端市場稽查措施共有四點,包含,一、衛福部加強與地方政府聯繫,指揮下游產品下架事宜。加強專區資訊提供及食品業者聯繫,請業者比對產品批號,自主下架產品。二、行政院召開中央地方整合會議,討論此次蘇丹紅事件後續的食安強化措施,中央與地方後續合作,執行業者輔導以及後端市場稽查。

三、請教育部調整設計菜單、落實學校午餐驗收,檢視廚房與庫房內之調味料,並落實採購契約的履約管理。請國防部盤點清查應下架產品品項,通告採購單位停止使用,擴大同類產品送認證實驗室檢驗。四、法務部啟動「打擊民生犯罪連繫平臺」整合量能積極查辦,加強高檢署與中央行政單位、各地檢署與地方衛生單位的縱向與橫向聯繫網絡,全力查緝。

致癌蘇丹紅引發食安危機,永和樂華夜市一家酸辣粉攤商貼出自行送檢的報告,證明自家商...
致癌蘇丹紅引發食安危機,永和樂華夜市一家酸辣粉攤商貼出自行送檢的報告,證明自家商品未含蘇丹紅色素。(記者季相儒/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