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虐童案女社工遭上銬 林萬億提六方案:上銬「不應該也不值得」

本文共979字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即時報導

男童「剴剴」去年底疑遭保母虐死,社工上銬畫面讓許多第一線社工深受衝擊。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志工以助人為志業,縱有疏失應受課責,但對於訪視的幼兒受虐死亡,內心必然已非常愧疚,何忍再加以手銬對待,「不值得,也不應該」。他也提出六點檢討事項,包含全面檢視孩童收出養前家外安置機制、提高訪視頻率等。

林萬億表示,中央政府將再針對執行十餘年的收出養制度、委託安置流程等,邀集地方政府、民間辦理收出養服務單位,進行全面性檢視。並加強對等待收養期間的短期家外安置的監督。收出養服務機構對保母或安置機構的評估選擇,應更嚴謹。

他指出,行政院社會安全網督導協調平台先前已針對近五年來發生的重大兒虐事件,要求地方政府與社會福利機構要特別注意督導保母與托育機構的服務品質,務必讓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林萬億也提出「研議提高訪視頻率」,目前收養前的安置處所視為是家外安置一環,縣市陸續都已引入社區居家托育系統協助。至於寄養訪視頻率,目前是安置第一月每周訪,第二月隔周訪,第三月後穩定,每月一訪。衛福部的居家托育安置處理原則是,第一月一訪,後續兩月一訪之頻率。

林萬億表示,衛生福利部已研議提高訪視頻率,且應針對評估有支持與協助需求的被收養兒少進行更密集的訪視,並適時提供必要之資源支持,以提升照顧品質。

林萬億進一步表示,辦理收出養服務的社會福利機構指派主責社工進行家庭訪視前,應有足夠的職前訓練,於進行家庭訪視前都應與督導討論,負責的督導並應隨時提供必要的支持與指導,「不應將訪視責任全推給社工一人承擔」。

林萬億表示,衛福部推動的「幼兒專責醫師制度」,關鍵在家庭與醫事機構,及社會安全網中各網絡系統的配合。針對脆弱家庭、委託安置機構與出養受安置的幼兒,應加強服務連結。保母、托嬰中心、幼兒園的教保人員也應敏感於幼兒需求,主動轉介,協助家庭連結專責醫師資源。

林萬億表示,陳姓社工於偵訊期間,被戴上手銬離開偵訊場所,且讓媒體追訪,引發社會工作界大反彈,「對以助人為志業的社工來說,縱有疏失應受相對應的課責,但對於其訪視的幼兒受虐死亡,內心必然已非常愧疚,何忍再加以手銬對待」。

林萬億表示,失去了一位無辜幼童,已經讓社會非常不捨、痛心,這種對陳社工上手銬的畫面更傷害到社會安全網服務的數千位社工的心,實在不值得,也不應該。各級政府與社會福利機構對於目睹創傷的社工,應即時提供必要的支持與協助。

陳姓女社工穿著白色外套、牛仔褲,雙手遭上銬被依偽造文書、過失致死罪移送台北地檢署...
陳姓女社工穿著白色外套、牛仔褲,雙手遭上銬被依偽造文書、過失致死罪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記者翁至成/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腸病毒門急診逾1.3萬人次 疾管署:疫情仍在上升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