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增燃氣機組 經濟部:113年供電淨增加128萬瓩

本文共766字

聯合報 記者陳儷方/台北即時報導

立法新會期,經濟部13日首次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做業務報告,預料電價調漲及電力穩定供應將成為立委質詢焦點,經濟部書面報告指出,今年預計新增443 萬瓩燃氣機組加入發電行列,扣除規劃除役的 315 萬瓩機組,供電約淨增加 128 萬瓩,可維持供電穩定;至於電價,目前尚未定案,會在電價審議委員會中討論。

迎接AI產業大爆發,台灣的電力供應準備好了嗎?產業界指出,AI對電力是怪物等級的需求,政府應該找專家評估配合AI產業的電力配置。

經濟部報告中強調,今年除了供電淨增加128萬瓩,並預計投入720億元經費推動電廠直供園區、廣增儲能設備、改善電路及變壓器,以提供穩定的產業及民生用電。

電價方面,經濟部長王美花12日晚間出席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113年新春聯誼晚宴受訪時表示,工作小組會議會召開4次,提供各項參數及未來燃料成本等資料,給學者專家工商團體代表參考。至於向行政院爭取的補貼是否已定案?針對目前已有人喊出2000億元的數字,王美花沒有評論,只表示行政院針對於能撥補多少還在試算,且有相關資源調配問題,今天尚無結論。

核能電廠延役問題,困難重重,經濟部書面報告指出,除考量核能安全外,還涉及核子反應器設施相關法規的修法,必須兼具專業性及周延性,後續還須由核能安全委員會審查;因地方政府尚未同意,因此核二廠用過的核燃料棒無法取出,乾貯設施無法興建;核廢料的處理也有待取得社會共識。

能源量價問題是社會關注焦點,經濟部表示,今年繼續將氫能及地熱最為前瞻能源布局重點,發電來源多源化且更多零碳,氫能方面,包括目前持續推動台電興達電廠進行 5%混氫發電驗證、與中研院合作開發「去碳燃氫」發電技術、中鋼進行鋼化聯產運轉驗證外,中油公司於年底前建置全臺首座可移動式加氫站。地熱開發目前6個案場,累計裝置容量已達7.29MW,今年預計會再增加 5MW。

經濟部近日電價問題纏身,經濟部長王美花12日晚間表示,行政院能補貼台電多少錢尚未...
經濟部近日電價問題纏身,經濟部長王美花12日晚間表示,行政院能補貼台電多少錢尚未定案。記者潘俊宏/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