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蘇丹紅辣椒粉3月底清查完畢? 薛瑞元:是釐清來龍去脈

本文共862字

聯合報 記者劉懿萱/新北即時報導

進口辣椒粉檢出工業染料蘇丹紅風暴愈演愈烈,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指,蘇丹紅是系統性事件,3月底會清查完畢;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受訪解釋,是釐清來龍去脈,至於能否下架回收所有混有蘇丹紅的產品,需要靠業者幫忙,畢竟逐步清查是需要時間的。

蘇丹紅辣椒粉風暴延燒,各縣市營養午餐、醫療、長照及社福機構紛紛預防性禁用辣椒、咖哩及胡椒粉。陳建仁日前受訪說,蘇丹紅是系統性事件,而薛瑞元也答應3月底會清查完畢。薛瑞元今出席第94屆國醫節,會前受訪時解釋,會在一個月內釐清來龍去脈,包括含有蘇丹紅辣椒粉去向等,至於有沒有辦法下架回收、清除市面上混有蘇丹紅產品,需要靠業者幫忙,因為有些產品賣到比較後端,逐步清查是需要時間的。

薛說,如果末端的業者願意自我檢查,或請上游提供原料的廠商出具檢驗的證明,由上而下、跟由下而上一起處理,速度就會比較快;食藥署明日會找相關的公協會,召集他們一起討論自主檢驗,相信業者都願意配合。

有立委質詢時要求薛瑞元為蘇丹紅事件道歉,薛瑞元稱與道歉沒有關係,遭質疑推卸責任。薛說,道歉無濟於事,也不是推卸責任,真正負責的話,就是要把整個事情處理完畢。薛也說明蘇丹紅辣椒粉較難處理的原因,由於國人普遍有吃辣習慣,無法採取最簡潔方式,比如禁止辣椒粉使用,對國人生活習慣會受到很大影響 ,更不用說麻辣火鍋店可能要統統關起來,因此只能循線往下,有疑問就進一步檢驗,花的時間就會比較長。

薛說,因為小孩子普遍沒有吃辣習慣, 營養午餐可以禁止使用辣椒粉,對小孩子的生活不會產生太大的影響。

媒體追問一個月清查完畢是指上游廠商,後端可能無法嗎?薛表示,後端業者願意配合的話,那也是可以做到,會往這方面做努力,且蘇丹紅檢驗有一個極限值是4ppb,小於4ppb就查不到了,不過那也表示不會危害人體。

至於是否保證可以將市面上含有蘇丹紅產品全面下架,薛說,會清查盡量把可疑、有問題的產品清查出來,如果有可疑但是不確定,會進一步檢驗。另外,違規廠商禁止進口期限,薛說,本來是三個月,到時會再看整個情況,也許三個月會繼續往後延,甚至以後不准這些違規廠商進口。

衛福部長薛瑞元上午出席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第94屆國醫節慶祝大會,並與現...
衛福部長薛瑞元上午出席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第94屆國醫節慶祝大會,並與現場來賓合影。記者葉信菉/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巴西眾院外委會通過友台決議 外交部盼良善續擴散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