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噪音車新規範上路 台南聯合稽查 4小時舉發27輛車違規

本文共568字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台南即時報導

為減少噪音車擾民,台南市警五分局昨晚會同環保局、台南監理站,在民德國中周邊西門路段聯合稽查,針對車輛燈光、引擎、車身及排氣管違規改裝或未依規定申請檢驗等違規事項稽查取締,短短4小時共計舉發27輛車輛違規。

市警五分局交通組指出,為有效解決並管理改裝排氣管產生噪音問題,日前環境部訂定「機動車輛替換用消音系統認證管理規範」,交通部修訂「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要求使用中車輛如有變更排氣管,應經各地環保局噪音檢驗合格後至監理單位辦理變更登記,預計自114年起列為車輛檢驗項目,以達源頭管理目的。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新規範上路前,多數自行改裝的排氣管並無違規,也不需要檢驗,僅能從噪音超標部分依「噪音管制法」著手裁罰,透過噪音車源頭管理後,可望降低改裝排氣管噪音。

據統計,昨晚在民德國中周邊共計攔查車輛72輛,取締頭燈違規改裝1件、其他車體及方向燈等改裝25件,同時攔查檢驗噪音車輛計7輛,其中1輛噪音超標。

警方表示,即日起至12月31日前,車主可至環境部「替換用排氣管噪音檢驗資訊系統」掛號登錄預約,待環保局通知後前往檢驗,緩衝期間,如未辦理掛號登錄作業且經攔查,將直接由各縣市環保局協助辦理登錄及檢驗,檢驗不合格者將依噪音管制法第26條處1800元至3600元罰鍰及限期改善外,請有改裝排氣管的車主勿有僥倖心態,盡速至網站辦理登記檢驗,以免受罰。

警方表示,即日起至12月31日前,自行改裝的排氣管車主可至環境部「替換用排氣管噪...
警方表示,即日起至12月31日前,自行改裝的排氣管車主可至環境部「替換用排氣管噪音檢驗資訊系統」掛號登錄預約,待環保局通知後前往檢驗。圖/讀者提供
台南市警五分局昨晚會同環保局、台南監理站,在民德國中周邊西門路段聯合稽查噪音車等...
台南市警五分局昨晚會同環保局、台南監理站,在民德國中周邊西門路段聯合稽查噪音車等違規,短短4小時共計舉發27輛車輛違規。圖/讀者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