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立委提案總統選舉二輪投票 黃暐瀚:明顯違憲

本文共318字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台北即時報導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日前提案總統選舉採二輪投票制度,引起熱議。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在臉書表示,有立委想把總統大選改為二輪投票 ,提案連署要修總統副總統選罷法。讓他嚇一跳,以為是開玩笑,因為二輪投票明顯違憲。

憲法增修條文第2條第1項:「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應聯名登記,在選票上同列一組圈選,以得票最多之一組為當選」。

黃暐瀚表示,第一,聯名登記;二是票多者贏。主張二輪投票制者,應該提修憲,而不是去修總統副總統選罷法,理由很簡單,法律就算修改通過,憲法依舊卡關,依據「法律不得牴觸憲法」的原則,修法根本無用。

黃暐瀚表示,想改二輪制,可以;請提修憲,不是修法。另外,市長選舉,立委選舉,所有單一席次的選舉是不是也一併改成二輪制,都請一視同仁,一體適用。

圖為2024總統大選投票日,選民投下選票。本報資料照片
圖為2024總統大選投票日,選民投下選票。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土法衝擊泰雅族? 國土署澄清:不影響既有權益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