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加拿大國防安全論壇 台灣專家談如何對抗假訊息

本文共1038字

中央社 記者程愛芬溫哥華7日專電

加拿大「渥太華安全及國防會議」今天開幕,主題圍繞在對抗中國和俄羅斯的威權體制。資訊專家游知澔在會上談台灣如何對抗中國的干預,分享「222原則」和公民團體的角色。

一年一度的「渥太華安全及國防會議」(OttawaConference on Security & Defence)是加拿大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國安會議,今年舉辦第92屆。

加拿大國防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發表開場演說,加國全球事務部、國防部、財政部及國家研究院官員、軍方將領、外交團使節、智庫學者專家及媒體記者等約400人與會,場面盛大。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共同主持人游知澔、烏克蘭裔加拿大人聯會執行長馬卡須申(IhorMichalchyshyn)及假訊息觀察網站DisinfoWatch.org創辦人科爾加(Marcus Kolga)分享「外國干預及民主進程的威脅」。與會者對台灣以小搏大、有效反擊假訊息的能力都表示佩服。

游知澔說,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具有長期持續(long-term)及混合(hybrid)兩大特點,目的不外乎迫使台灣臣服、消弭台灣身分意識,擬使台灣與香港一般淪為其傀儡;中國所捏造的假訊息呈現扭曲的世界觀,不僅貶低台灣主權,也將加拿大等理念相近國家醜化為軟弱虛偽的朋友,慣常誇大共產黨的實力、刻意隱去對台的威脅行徑。

他提到中國干預層面擴及政治、商業、文化、宗教等方面,台灣政府、民間團體和媒體機構則發揮各自特長以維護民主韌性。

他舉了一些實際的操作法,例如防堵假新聞的「222原則」,即「標題在20字內、內文200字內、附圖2張」準則,在事件發生1小時內即時回應,遏止假新聞散播。

游知澔說,用詼諧創意方式打擊假訊息,常常效果奇佳。他說,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台灣有謠言而使民眾搶購衛生紙,當時行政院長蘇貞昌貼出一張背影圖卡,上面寫著「咱只有一粒卡臣」,表示一個人只有一個屁股,不用買太多衛生紙。這個例子讓會上的聽眾笑了出來,留下深刻印象。

有與會者提問,如何在打擊假訊息的同時兼顧言論自由?游知澔說,他的機構在抓錯打假時,都會收集很多資料證據並縝密分析,最終公布詳細手法,受大眾公評檢驗,以此樹立更好的公信度。

游知澔強調教育的重要性,讓各年齡層都認知假訊息的操作法和影響性;與會者則對台灣公民團體主動打擊假訊息的參與力表示欽佩。

會後有人問游知澔,他本是數位藝術專家,為何成為打擊假訊息先鋒?他聳聳肩直言:「因為愛台灣,擔心中國威脅這塊土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