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民黨團推國會改革修法 立院付委審查

本文共652字

中央社 記者范正祥台北8日電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出國會改革法案,包括刑法、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立法院組織法在內5案修正草案,增訂藐視國會罪,也要固定邀總統到立法院國情報告,引發立法院權力擴大,可能觸及違憲疑慮,備受關注;立法院會今天將相關提案付委審查。

立法院會今天進行報告事項時,無異議通過將國民黨團所提出國會改革5案修正草案,交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

國民黨團在相關提案中主張,將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投票改為記名投票;強化國會調查及監督能力;明定總統例行性與非例行性國情報告之責;強化及完備國會人事同意權審查機制,發揮監督制衡功能,課予聽證、調查程序出席者應如實答覆、不得虛偽、隱匿,且資訊提供者不得提出虛偽不實資料等行為,課以刑罰,確保立法院調查所獲資訊真實性。

另外,國民黨立委翁曉玲近期提出現行總統大選一輪投票制,改為二輪投票制,引發爭議。對於翁曉玲所提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立法院會今天無異議通過交內政委員會審查。

提案說明中主張,參考西方民主國家法制,如法國、奧地利、芬蘭、葡萄牙、捷克、波蘭等二輪投票制規定,修正現行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63條「一輪投票制」規定改為「二輪投票制」,第一輪選舉未有候選人得票過半時,即展開第二輪投票;第二輪投票則由第一輪得票最高票的前兩組候選人,並以得票最多的一組當選,以強化民主正當性,及兼顧小黨政治參與和國內政治穩定。

提案中也主張,為配合二輪投票制的修正,另增修相關配套措施規定,包括競選活動期間、總統補助款、電視政見發表會與辯論會辦理時程,及民調公告截止日等規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