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工會籲檢討準公幼機制 教部:第3期將調合作要件

本文共615字

中央社 記者陳至中台北7日電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今天指出,準公幼問題層出不窮,政府應建立有效的查核機制和申訴管道,並訂出退場時間表。教育部回應,今年8月準公幼將進入第3期程,將調整合作要件。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今天在台北召開記者會指出,政府推出「0到6歲國家養」政策,宣誓要當家長的「神隊友」,但目前政策較流於「大撒錢」,著重於加碼現金補助,依舊難以擺脫幼托環境高度私有化與營利化的市場邏輯,無法讓幼托人員免於血汗勞動。

工會主張,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就是改變長久以來公私失衡的幼托環境,加編和擴充擴充公共化幼托機構(公立、非營利、公辦民營等)。至於準公共化幼兒園與托嬰中心(與政府簽約的私立機構),短期應建立有效的查核機制和申訴管道,長期應訂出政策的退場時間表。

教育部今天晚間以文字回應,現行準公幼機制訂有收費數額、教師及教保員薪資、基礎評鑑、建物公安檢查、人力比、教保品質等多項合作要件,維護基本的服務品質。

教育部表示,準公幼政策施行下來,會依據地方政府執行情形,持續滾動調整申請條件。例如明訂曾有重大違規、被處罰減少招收人數、停止招生及停辦等情形的業者不能申請;有兒少保案件但還沒完成裁罰程序,以及違反法令經處罰仍屢次違規的業者,也開放地方政府視情節不予受理。

教育部表示,今年8月起準公幼政策將進入第3期程,目前正規劃合作要件的調整草案,並持續徵詢地方政府及相關團體意見。將從強化人員薪資、教保服務品質、行政管理等面向切入,保障對幼兒及家長權益的維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詐騙集團冒充社福機構員工 救助協會籲勿受騙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